香港部分高校漲內地生學費最多逾一成

2023-01-19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近年來內地生來香港升學意欲增強。資料顯示,2023/24學年,香港八大校中的四所將調高內地本科生學費;內地生學額方面則幾乎與今學年相若。

香港大學將增加1.1萬港元,每年學費達至18.2萬港元,加幅6.4%,費用繼續冠絕各校;香港科技大學加費10.7%至15.5萬港元;城市大學及嶺南大學各加費3.6%至14.5萬港元。其餘四校中大、理大、浸大和教大維持不變。

港大表示,今次調整主要參考通脹幅度,在調整過程中也考慮到學生負擔能力。科大指,學校自2016/17學年至今未有調整學費,來年會因應通脹及物價持續上升等因素上調。城大表示,考慮到近年物價升幅,因此將內地本科生學費輕微上調,調整後與其他大學大致相若。

各大學亦分別提到,會向在內地高考、本科學業及全國性和國際性比賽等領域表現卓越的內地生,頒發全額、定額、全免學費和半免學費等不同類型及額度的獎學金和生活津貼,作為支持及鼓勵。

至於內地生學額方面,大多數大學與今學年相若。惟浸會大學預計新學年招收約130名至150名內地高考生,較本學年取錄數字略少,浸大指實際錄取人數會因考生整體水平而有差異。

立法會議員、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大學因通脹加學費可以理解,相比下很多外國大學學費仍比香港高,加上來港升讀本科課程的內地生均為尖子,大多可獲獎學金,相信加費不會影響他們來港意欲。建議香港的大學可考慮增加獎學金,並盡量安排內地生在本地公司實習,以鼓勵他們留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