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冀年內取消所有防疫限制

2023-01-19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8日在社交媒體表示,與內地相關單位溝通協調後達成共識,19日起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三歲或以下幼童,不必出示出行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

李家超指出,自己和團隊會繼續與相關單位保持緊密聯繫,協調及理順通關安排,以提高市民來往兩地的便利。目標是在今年內取消所有防疫限制,帶領香港邁向全面復常,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對於有社區檢測站出現人龍,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電台節目指出,全港有超過80個檢測點,每日可處理合共13萬個核酸檢測量。未來3日每日平均仍有超過9萬個名額未有人預約,名額足以讓計劃過關的人使用。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在電台節目表示,內地疫情已不嚴重,較少人會跨境進行醫療,核酸檢測需要不大。

他認為放寬防疫要按部就班。目前院舍及學校仍須檢測,取消隔離令是“自相矛盾”,應先待相關措施放寬再取消確診者強制隔離。取消“口罩令”會加劇流感情況,在學校內會有大型反彈,亦會有跨家庭傳播,要等3月尾才可放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