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破歷來最大宗洗黑錢案涉款約60億

2023-01-19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香港海關18日公佈,近日成功瓦解一個大型洗黑錢集團,並搗破一個於住宅單位操作的洗黑錢營運中心。案件涉款約60億港元,為海關歷來破獲洗黑錢案中金額最高的一宗。

行動中,海關拘捕3男6女,年齡介乎39歲至68歲;其中6人報稱無業,另3人分別報稱保險經紀、公司經理、商人。被捕人涉利用開設個人或公司戶口,在3年間處理7600宗可疑交易,其中最大宗單一交易高達3100萬港元。

海關介紹案情指,9人經常出入紅磡某私人住宅單位,發現其中一名報稱無業的56歲女子經常在單位過夜,相信她主要負責集團運作,安排不明來歷大額現金到營運中心,再交給成員到附近銀行或櫃員機存入現金,化整為零,然後存入不同銀行戶口,企圖掩飾資金來源。

海關表示,發現被捕人名下的戶口有不同疑點,包括短時間開設大量銀行戶口,包括36個個人戶口、21個公司戶口,在17間傳統銀行開設。他們將資金互相轉移,分層交易,資金快入快出,是典型的洗黑錢。

本月5日,海關動員50人採取拘捕行動,當其中兩名目標人物到紅磡內一找換店再返回單位時,海關拘捕兩男子並檢獲300萬港元現金,相信是在找換店提取。

其後再在營運中心單位內拘捕4名女子,並蒐出390萬港元現金、數鈔機、大量第三者銀行戶口數簿;又分別在北角、大圍拘捕剩下3人。

被捕9人涉洗黑錢罪,獲准保釋。被捕人名下戶口的1600萬港元被凍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