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透露中國經濟政策走向:

『前進中的困難』如何應對?

2018-10-20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 李曉喻)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數據19日出爐。雖然經濟增長仍然穩健,但風險和變數明顯增多,下行壓力也在加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當天接受媒體採訪,透露決策層對當前中國經濟重點、焦點問題的基本判斷和未來重點工作部署。

理性看待風險困難

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65089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7%。在中美互相加徵關稅措施開始實施的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5%,增速雖較二季度有所下滑,但依然屬中高水平。

劉鶴稱,從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勞動生產率等主要指標看,中國經濟運行都處於合理區間。與國際上的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經濟表現也『比較優秀』。

雖然經濟增長平穩,但市場對未來的預期卻呈不確定性。例如,最近一段時間中國股市大跌,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市場預期發生變化,未來經濟環境的種種不確定性,影響了投資者行為。

對此,劉鶴在接受採訪時多次明確提出或暗示『理性』:鑒於很多機構都對中國股市做出正面評估,投資者應做出『理性判斷』;歷史上積累的各種風險和問題正在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這是個必然的過程,要『理性看待』;如果從一時一事看中國經濟,可能會感覺有一些困難,但若『把它作為一個歷史進程往前看』,發展前景十分光明,『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都是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

多管齊下穩定預期

在『穩增長』亟待『穩預期』情況下,除提供更理性的觀察分析方法廓清迷思外,劉鶴還透露了官方今後穩定預期、增強市場信心的具體行動。

其一,順應市場期待,更大力度落實改革開放措施。

劉鶴表示,現在是『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的關鍵時刻』,各方面『落實的力度要大一點』,責任心要強一點,敢於擔當,快速行動,切實推出一些具體政策。

被直接『點名』的領域包括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行業龍頭民營企業進行產業兼併重組,推出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計劃以及股權融資支持計劃;加快銀行、證券、保險等領域的開放等。

依靠結構性改革,而非短期權宜之計應對內外環境變化,對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具有重大意義。高層明確發聲加快落實改革開放,順應了市場期待,將使市場主體對中國經濟前景更有信心。

其二,宏觀調控政策將保持穩定。

劉鶴稱,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明確的產業投資政策、更具有普惠性和可持續性的社會政策。

預期不確定,很大程度上與政策走向不够明朗甚至波動較大有關。要減少不確定性,一個更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政策環境是題中應有之義。今後,中國在出台各項政策時料將更加註重嚴肅論證、精心設計、審慎決策,提高政策之間的配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