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評論:中美關係需摒棄『傲慢與偏見』

2018-10-20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中新社記者 吳旭)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在華府智庫發表對華政策講話,指責中國內外政策。就連美國媒體也看不過眼,稱彭斯講話在細節方面漏洞百出,在指控方面蒼白無力。

中美建交近40年來,兩國關係雖經歷起伏,但總體上仍保持向前發展的大方向,對話與合作始終是貫穿中美關係發展的主線。

隨著中國國力顯著提昇,中國快速發展的步伐使美國部分人士的心理受到巨大衝擊,引發美國對自身未來國際地位特別是在亞太地位的焦慮。

眼下妨礙中美關係發展的真正因素與其說是實際存在的問題,不如說是源自美國自身心理上的一種『傲慢與偏見』。習慣于將『華盛頓共識』強加于別國,退出多個國際組織,以為可以拋開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做事,是一種傲慢;對中國的社會進步和發展模式全面否定,表現出的則是一種偏見。

美國一方面以其超強的綜合國力和影響力傲視全球,宣稱『美國優先』『美國例外』,另一方面又對世界秩序的改變表現出不安全感和焦慮感。無論是與他國重修貿易協定還是接二連三的『退群』行為,美國因其國內政治風格,可以將所謂的『契約精神』隨時變成『棄約』。反觀中國,一直在本著積極負責任的態度,始終履行加入國際組織和公約承諾的實踐。

美方領導人把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者』,但並未真正從戰略高度準確抓住中美關係中競爭與合作並存的實質,而是將中美關係簡單地歸為『競爭』,忽略了中美關係的重要性、複雜性。

中美關係何去何從的問題在於美方應如何看待中國。中國的發展對美國究竟是機遇、是挑戰、還是威脅?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14日刊文直言不諱地指出,如果特朗普政府要將遏制中國從好斗言辭付諸具體戰略,他將需要更多聯盟的支持,必須建立真正的廣泛的國內共識——這都不可能實現。文章說,冷戰時期,對權力和目的的共同看法將政府、國會、軍隊和民間的各種力量團結在一起。大多數美國人願意付出鮮血和財富打敗蘇聯,因為他們認為國家核心利益處於危險之中。而在今日美國,完全不存在與當年美國受到的威脅相類似的任何危險。事實是,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並不構成任何威脅。

中國領導人在多個國際場合都表示過,中國不會也不可能重蹈『國強必霸』的覆轍,願同世界各國共同推動和平與發展。事實上,中國也一直致力于將自己的承諾付諸于行動。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國正是為了參與解救美國所引發的金融風暴,才採取了較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政策。中國堅持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更多國家在幫助全球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打擊跨國犯罪、防止核擴散等領域展開合作。

作為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作為國際反恐事業的一員,中國積極幫助有關國家提高反恐能力建設;作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負責任的一方,中國積極推動美朝接觸和南北關係緩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訪華期間,中方表示,中美還是要堅持走合作共贏的正道,不應陷入衝突對抗的歧途。蓬佩奧則表示,美中在很多問題上有明顯分歧,但美國不反對中國發展,也沒有全面遏制中國的政策。美方的上述表態顯然需要時間來檢驗,但目前更需要盡快拿出能够體現合作共贏誠意的實際舉措和行動。應以歷史的眼光重新審視兩國關係,合則兩利,斗則兩傷,合作共贏才是中美關係應有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