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沙特阿拉伯世界

2018-10-20

神秘的沙特女性

第21屆AIPS亞洲體記大會在沙特召開

【特稿】 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卡舒吉(Hatice Cengiz)在土耳其沙特領事館失蹤的消息最近傳遍全球。據悉,他已被謀殺、且人間蒸發。卡舒吉遇害失蹤前,是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不時撰寫專欄和抨擊沙特當局。現時美國及沙特兩國領袖都為此事而反面,事件並鬧得沸沸揚揚。筆者於上月(不到一個月前)曾出差到沙特阿拉伯國家吉達城市(Jeddah),亦略略感受過沙特阿拉伯這神秘國度人民的生活。

沙特為全球最難簽證國家

被譽爲全球最難簽證之一的沙特阿拉伯,這個國家的簽證只有商務、探親以及朝覲簽,沒有旅遊簽,如僅爲了旅遊的非穆斯林人,都根本去不了沙特。所以,在阿拉伯世界裏,無論國土面積、石油儲量、王室規模,沙特阿拉伯 都是現今當之無愧的「大哥」。沙特國家實在是富得不得了,所以他們一直都沒有發展旅遊事業。但今年2018年開始,沙特卻向外國人發放旅遊簽證,對愛探索這個神秘國家之旅遊人士來說,絕對是莫大喜訊。

澳門獲邀到沙特出席研討會

今年2018年9月,第21屆AIPS亞洲體育記者會員大會在月前(9月20至24日)在沙特阿拉伯吉達(Jeddah)召開,澳門體記協會亦有獲邀到沙特出席會議及研討會,我們就憑著沙特方面發出、以「官方商旅」名義之相關文件到香港的沙特領事館辦理申請,獲得了簽證。簽證申請人必須是本人親自到領事館辦簽證,但到香港的沙特阿拉伯領事館辦簽證時,我們還是遇有阻滯,領事館方面說我們所提交之文件有些微謬誤,就馬上退回不獲簽批。回去再處理好文件後,第二天再拿到領事館辦理,所以我們始終都需要辦理兩次才獲得批核,可真審批嚴格。

在沙特阿拉伯,基本上沒有什麼娛樂,惟你所熟悉的娛樂設施,這邊幾乎全部都沒有,沙特全國沒有電影院,沒有KTV,沒有酒吧(穆斯林教條是絕對禁止喝酒),曾經有個司機問我們:「喝酒的感覺是怎麼樣的?」,令我們忽然有點不知所措如何回應,但據傳,其實沙特都有販賣黑酒的地方,可能這名司機可能真的是沒有品嚐過喝酒的滋味。其實沙特人娛樂還是有的,假期、平日或節日,他們喜歡一家大小逛商場、超市、太陽落山後,傍晚沒那麼炎熱,他們會到公園草坪上野餐嬉戲等,還有的是他們喜歡在電視上收看美國片和韓國劇目、甚至追看奧巴。

沙特阿拉伯「熱力四射」

在沙特阿拉伯,若中午餐後,你想走出酒店門外散下步,還是奉勸你不要這樣做,因為我們已經嘗試過,才攝氏34/35度左右的氣溫,其實不算高,但走出酒店門外不到兩分鐘,我們一眾立馬就跑回酒店,因為實在太熱了,似人在煱爐一樣,熱力從上、下一起把你圍住,如再走遠一點的話可能會中暑了。

普遍認爲穆斯林婦女沒有人權,所以至今穆斯林文化受到全世界詬病,是一個主要原因,據說沙特的女孩子從小能接觸到的男性,基本僅限於自己的爸爸、親生的哥哥弟弟,結婚後是老公,還有公公。只有在這些人面前,她們可以不用包著頭巾和面紗,如果是表哥堂哥之類的,也是需要 包頭 巾面紗的(因爲表親之間是可以結婚的)從小就是男校女校,所有同學都是同性,基本沒有什麽機會結識陌生男人。

女性在沙特討論人權顯示政府開明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沒有法律禁止女性開車,但如果警察看到女性開車的話會抓起來,需要丈夫來保釋,沙特數年前仍禁止女人單獨出門,女人大部分從事的是事務性工作,如超市收銀員、藥店售貨員、大學老師、醫院護士、公司的前臺等工作。近年沙特國家開放改革了,女人終於開天闢地的改變,可以參加選舉,並且有十多名女性成爲市政委員,現在還可以開車及到球場觀看比賽。今次AIPS亞洲體育記者會員大會在沙特這地方召開,在研討會其中一個環節,是討論目前女性傳媒工作者在當地所遭遇的不平等對待,此間,在沙特阿拉伯這地方討論女權這問題,此舉顯示沙特其開明的態度,但另方面而言,可能是對沙特政府的一個諷刺。

虔誠穆斯林女性遮臉一身黑袍

很多人對穆斯林女生的最大印象就是一身黑袍,但不同國家的穆斯林,在黑袍、頭巾、面紗上也會有不少區別。沙特自認爲是世界上最虔誠的穆斯林,所以這裏幾乎看不到沙特本地女性穿黑色以外的任何顔色,袍子的款式、頭巾的長度、面紗遮臉的程度基本也是最嚴格的。生活中她們亦愛玩智能手機,而且還是最先進的,雖然穆斯林女性穿著一身黑袍、且遮臉,但有趣的是,她們不時提起手機喜愛玩自拍,你或許會問,包頭遮面的女生除了能夠拍自己漂亮雙眼之外,還有其他可拍嗎?

在穆斯林的世界裏,《古蘭經》除了是一本宗教著作以外,也是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指導,從穿衣吃飯到家庭組成,從精神到行爲,都有嚴格又詳細的說明。或許,你可以把他想像成一本“人生旅途操作手册”。伊斯蘭教義規定:男子從肚臍至膝蓋爲羞體(當然也反對敞胸露懷),女子除臉和手以外均爲羞體。穆斯林男女都應耻於暴露羞體,這是伊斯蘭服飾倫理學的第一目的。

非穆斯林嚴禁進麥加聖地

沙特人最自豪的事情就是擁有全世界兩座聖城,麥加和麥地那。2016年5月之前,非穆斯林進入麥地那和麥加是違法的,違法的後果是逮捕監禁或者驅逐出境,如果硬闖的話還有可能依照死刑條款裏面的“褻瀆”。

兩年多前(2016年5月),沙特方面爲了讓非穆斯林也能感受到穆斯林文化,才開放允許進入麥地那,但麥加 聖地還是不行。今年,第21屆AIPS亞洲體育記者會員大會於月前(9月20至24日)在沙特阿拉伯吉達(Jeddah)召開,期間,我們一眾傳媒包括:中、港、澳、台等的華人記者,欲想跟隨一些信奉穆斯林教的傳媒記者去參觀麥加,可惜兩次都被有關方面拒絕了,原因我們全都是非穆斯林,不能到沙特聖城麥加,此點確實令我們有點遺憾。

** 本報記者:Edwin

於沙特Jeddah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