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聯盟成立

2018-10-20

【特訊】10月11日下午,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聯盟成立啟動儀式在廣州開發區舉行,廣州、深圳、珠海、香港和澳門五地的半導體組織聯手結盟,共同搭建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平臺,彙聚和融合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的各類資源和力量,提升大灣區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廣東省政府對聯盟的成立表示支持,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原黨組副書記,巡視員鄒生到場致詞祝賀。

聯盟成立後的日常辦事機構將設在廣州開發區,首任理事長由廣州市半導體協會會長陳衛擔任,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副理事長、深圳市半導體行業協會資深會長黃學良、珠海南方集成電路設計服務中心主任趙希軍、香港科技園公司總監楊天寵和澳門微電子協會創會理事長余成斌教授擔任聯席理事長。

參與聯盟成立的澳門代表有澳門微電子協會創會理事長余成斌教授和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型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技術轉移辨公室主任謝永強博士 。余成斌教授發言時表示:澳門地區發展集成電路設計已超過25年,2011年在國家與特區政府支持下,澳門大學成立全國唯二的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現今實驗室在部分領域己取得了世界領先的學術地位。舉例在被產學界稱為集成電路界最頂級奧林匹克 IEEE ISSCC峰會中,我國受邀的5位技術評委中有3位来自澳门大学,過去5年澳門被錄用論文占全國42% (中港澳共49篇,澳門21篇),數量高於國內所有高校的錄用論文的總和。另外,余教授參與創辦,主要由澳門大學本地培養的團隊組成的芯片IP設計公司(現新諾普思澳門),為華為、中興、三星、高通、AMD Renesas等國內外大廠提供澳門設計的芯片IP,所以市場上很多最熱門的品牌電子產品都用了澳門設計的IP。最近兩三年內,澳門也相繼創辦了以澳門先進科技為代表的其他的芯片公司。

澳門芯片的學術世界領先地位,再加上澳門大學更致力於把科研技術走出澳門,先後與深圳、珠海、廣州等各地標杆企業合作,積極參與融入大灣區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給大灣區其他與會代表和媒體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好評,並紛紛報導澳門在微電子芯片上所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