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希批評政府 偏幫有線電視

2013-11-28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批評,本澳居民可收看的免費電視頻道,已經受到控制和壟斷,然而,特區政府卻明顯偏幫澳門有線電視,縱然該公司的專營合約在明年四月到期,至今仍未公開招標。

澳門有線電視的專營合約將在明年四月到期,但是,特區政府至今仍未公開招標。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認同,政府很明顯是偏幫澳門有線電視,他也指出,澳門電訊 (CTM) 公共電信服務專營合約到期前,上述情況同樣出現。

今年六月,新澳門學社與電信管理局前局長陶永強會面時,已提出收費電視服務公開招標的問題,但是,政府至今仍未啟動相關程序。

周庭希指出,以往,多間公天公司可以接收和傳輸電視訊號,本澳居民才是真正有權選擇免費電視頻道。但是,中級法院裁決後,澳門有線電視成為唯一提供電視訊號的公司,市民可以收看的免費電視頻道受到控制和壟斷。

至於版權問題,周庭希舉例,市民以前可免費透過公天公司收看英國廣播公司 (BBC) 等沒有加密的頻道,而相關版權人根本不理會誰在接收,然而,澳門有線電視和電信管理局卻以版權為理,把上述頻道從免費頻道清單內剔除。

對於,有傳澳門有線電視與港無綫電視洽談在本澳播放翡翠台的版權,周庭希形容:「好得人驚!」新澳門學社將向香港特區政府的相關監管機構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