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澳門段方案 明上半年諮詢

2013-11-29

【本報訊】政府已決定輕軌首期澳門段新口岸區部份改走外圍新填海區,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表示,現正就此走外圍數方案作技術研究,將在明年上半年公開諮詢。

昨出席交諮會會議的李鎮東會後受訪稱,過去基於客觀限制,新口岸區的道路闊度不足以容納輕軌和未來規劃的外環道在地面同時並存,但現獲得中央批准可調整擴闊新城填海B區的面積,實為解決此走線問題提供好機會。

現時運建辦已展開相關研究工作,聘請多間顧問公司去處理,當中包括檢視嘉樂庇總督大橋狀況及如何穿過,以其涉及的新城B區土地規劃等,而這些皆需要經跨部小組去跟進。李鎮東強調,政府會及時將相關訊息向社會發布。

諮詢重點是走外圍模式

對於完成研究時間,李鎮東就直接說,預計會在明年上半年將相關資料公布,聽取社會意見。諮詢重點將是走外圍所涉及的不同方案,如走高架橋、地下隧道、水面還是路面等,屆時將會提供每一初步方案的工期、成本造價、技術難點等資料,由社會大眾去提供意見、作出選擇。

李鎮東呼籲市民屆時要多提意見,「因為好難得,今趟中央對這方面大力支持,係一個好難得的機會。(澳門段建設)唔可以再返轉頭,亦都要把握這個機會來處理這個問題。」

至於氹仔段與澳門段落成時間存在明顯差距,有意見希望氹仔段能先啟用,李相信受委託研究的顧問公司年內會有策略方案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