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雲:在反對與支持中找平衡 粵澳駕照互認將調研

2013-11-29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委託澳門大學就粵澳駕照互認制度展開調研,瞭解澳人支持情況。對於若遭大多數市民反對時會否擱置,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只謂,要視乎支持反對的比例後再判斷,當局亦會在兩者中找平衡,看有否「中間落墨」的條件。

交諮會昨召開年度第二次平常會議,會上討論粵澳駕照互認的議題。會後身兼該會副主席的汪雲重申,駕照互認制度只限於私型車輛(即B類)的駕照、不涉任何職業司機安排及不是粵車可直進本澳,並已決定由澳門大學就此作調研。

調研明年上半年做

汪雲介紹,研究框架將圍繞制度對擴大澳人駕駛空間方面有何益處、澳門居民對其有何擔憂等問題,估計會在今年年底確定調研方案,包括收集意見的範圍,明年上半年完成整體研究。

中間落墨行駕照互認

被問到若結果出來是大部份市民不希望推行駕照互認,政府是否就會擱置不行時,汪雲就以委員會的情況來回應,稱會內也有不同意見,「有中間位置,有絕對支持,有絕對反對」,故政府第一步是先了解市民意見,「到底反對的係乜、支持係乜,支持與反對之間有無中間落墨的一個條件」。

汪雲續說,是次將先作一個定性研究,之後再定量分析,「定性意思係,知道大家想要啲乜、擔心啲乜,跟住我們看擔心佔幾重,或者支持佔幾重,然後大家作判斷。」他強調政府是持開放性態度,希望市民屆時能多給意見、講清楚,以便就此取得一個平衡。事後交局回應查詢時稱,暫不能下若激烈反對就剎停互認之定論。

此外,會議還討論關於行人過路設施的研究報告、輕軌工程進度及其澳門段最新安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