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財巴請內地司機走法律罅 關閘三不管圈頭即駛返澳

2013-11-29

【本報訊】接連發生的大橋奪命交通意外,肇事發財車司機均是持特別駕照的內地司機,反映出過界工作、黑工猖獗。議員區錦新批評,治安當局為何對黑工猖獗情況視而不見?李靜儀指出,持特別駕照的發財巴司機為符合特別駕照要求的要求,於關閘三不管地帶掉頭後沒有進內地關便再駛返澳門,對通關造成壓力外,亦挑戰法律及當局的執法能力。二人促請政府大力打擊黑工。

據治安警資料,今年首十個月,查獲二百二十四名黑工,巡查三千三百五十二處場所,與勞工局聯合行動中,查獲三十一名黑工。《非法打擊工作規章》自二零零四年生效至去年十二月,共查獲一千二百九十一名聘黑工僱主需移交檢察院,十四人被判入獄,四百二十五名僱主被科處罰款。坊間一直批評,警方打黑力度不足,區錦新批評,治安當局為何對黑工、過界勞工情況視而不見?

黑工問題屢遏不止,李靜儀反映,打黑法規及工作存在很大漏洞,令前線人員即使做了好大量的工作,但都無辦法令違法者受到應有的處罰,更何況據現時處罰較輕,違法者根本不需害怕,面對龐大的利益以及輕微甚至是零的違法成本,令僱主願意鋌而走險聘用黑工。她指出,一千二百九十一名涉嫌聘用黑工的僱主,經移交司法機關審理後,竟然有超過五成因為搜證不足,即僱員不知道其僱主之真實身份,而需要作補充偵查或者重新調查取證,只會浪費了前線執法人員的一番努力,捉完又放。這麼多年來,政府一直知道問題所在,但是政府解決了甚麼?治安當局有沒有向立法部門充分表達?加重處罰規定、徒刑不得暫緩執行等規定,強化法律工具及完善執法機制。

保安司長長張國華只稱,重視打黑工作,但只是執法部門。保安當局打擊黑工是依法辦事,依法施政,“做好本分,心安理得。”

李靜儀亦狠狠批評治安當局打擊過界勞工不力,尤以發財巴中持特別駕照情況、賭場最嚴重。 她指出,持兩地牌發財巴由於要符合跨境運輸的要求,在關閘出一出境,然後在三不管地帶圈一圈頭,返回澳門,繼續在澳門從事駕駛工作。

治安警察局與澳門海關已就跨境運輸工作建立的機制中,有否真正運作和發揮作用?為何這些公然違法的情況會如此猖獗?

張國華指今年一至九月,透過路障截查了五千一百零三架次車輛,但沒有指出涉違的司機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