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濫權時發‧破壞警隊形象

2013-11-29

【本報訊】警隊近期不斷揭發警員違規情況,例如警員毒駕、特警高級警員在賭場賭錢後順手牽羊偷去賭客手機、副局長違規等。令人關注到警隊質素問題。議員崔世平提出,是否由於警隊人力資源緊張而實行「有請錯、無放過」?除了提高入職學歷外,其他投考標準有沒有因為人資緊張作出調整?陳美儀提出,接連出現警員違規事件,是監管不力,還是監管不足?

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昨日出席立法會明年施政報告保安範疇答問大會。議員對警隊近期出現不少違規個案感到關注,陳美儀批評保安當局,只是對外稱會作內部處理,處理與否沒有向社會作出交代,欠缺透明度,如何讓市民對警隊有信心?如何加強自身建設。不斷出現警員違規事件,是監管不力,還是監管不足?她反映,有中低級警員感到警隊凝聚力大不如前,現時高級警員高高在上,不接受下級意見,不體諒下級情況,長久由於階級矛盾,對警隊製造的內部問題。

陳明金指出,警員違規事件影響警隊形象,而且投訴機制不完善,打擊警員士氣。崔世平向張國華提出,是否由於警隊面對人資緊張,而實行「有請錯、無放過」態度聘請新學員?除了提高入職學歷外,其他投考標準有沒有因為人資緊張作出調整?希望調整文職人員的入聘制度,紓緩更多軍事化人員到所需要的工作崗要。

張國華交代了近期數宗涉及警員違規事件的處理情況,稱重視即時處理。其中,毒駕警員已移送有關機關處理,被判處四月監禁或可科一萬二千元罰金代刑。該警員已開展預防性停職,開展紀律卷宗,按其違規情況作出罰金、停職、撤職、被迫退休、革職等相應處理。在賭場賭錢後順手牽羊偷去賭客手機的特警高級警員,已開展紀律起訴,調職至其他部門。違規副局長亦已按《軍事及紀律化人章程》作出處理。他稱,“當咗咁多年差”,是首次有副局長被懲處,反映警隊實施了高官問責。

他稱,目前八成半警員具中學以上程度,較回歸前四成警員具小學學歷高,警員學歷有所提高。他坦言,由於新一代人體能較弱,投考時調低了對其體能標準,但在入營期間八個月,體能訓練需合格「操FIT自己身體」,才有資格正式入職。

目前,九千四百名警員中,約七千七百五十人屬軍事化人員及海關,一千六百五十多名屬文職,零七年至今年九月已累計增加了九百名警員。被批評警員人數從來未有滿足人力資源需求,他解釋,這是正常,警員訓練期間有警員自然流失,只有出現空缺方可啟動招聘。明年將有一百九十名保安學員畢業,投入保安部隊。而投訴機制中,將安排不同廳或範疇的警隊人員處理投訴,不會出現自己人查自己人情況。

另議員宋碧琪反映,警方在派發宣傳單張上做了不工作,由於法律上未能對派發人士作出打擊,令社會感到警方沒有進行相關工作,影響了警員士氣以及浪費了前線警員付出的工作,促請修法,提高打擊力度。另議員提出,《防火安全規章》修法進度如何?《打擊非法工作規章》被批評不到位,促請保安當局提出修法建議。但張國華稱,保安當局只是執法部門,只能透過在相關範疇委員會中的委員,或者向有關當局提交意見、報告等反映意見,修法與否亦需要社會及製定法律部門共識,指出修法權不在他手,沒有回應是否需修法。

除此,議員陳明金關注到警方自由裁量權過大問題,他指,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市民投訴,警方不少行使自由裁量權的理由,令人難以信服,甚至是濫權,造成對公民權利的侵害。包括今年封山事件,以及對一名七十多歲長者竟然被以“對本地區公共安全構成危險”的理由,禁止入境三年,家屬追問之下,只是獲得一句:警方有自由裁量權。批評警隊在行使自由裁量權時透明度不足,甚至濫權,建議設立責任追究制度,讓警方受監察。

今年首九個月,警監會執行了二百九十三人的調查,其中二百六十六人受處分,六人被撤職。張國華表示,市民若認為遊行/示威權受損,可以透過司法程序提出。又稱,會完善分項指引,引導前線警員執法。對封山事件,已向有關當部門提交事件報告。

另議員促打擊毒駕、醉駕,他表示會加強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