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與專家學者座談聽施政意見

2013-11-29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繼續就政府重要政策和施政工作聽取意見和建議,本週先後在政府總部舉行兩場座談,與專家、學者討論構建人才培養長效機制、宏觀經濟與澳門的發展兩項課題。

參與昨日座談的經濟專家和學者踴躍發言,就環球經濟的發展趨勢提出各自的觀察及預測,並共同探討當中對澳門特區前景的影響。座談中,有分析認為明年環球經濟出現高增長機會不大,也有意見對來年全球經濟預期抱樂觀態度。但與會者基本均認同澳門受內外因素拉動,經濟發展仍然樂觀。同時,與會者重點分析澳門本身存在土地房屋、人力資源、經濟結構、政府政策等多方面的制約,並就多層次打破客觀制約提出具體建議,希望特區政府善用區域合作推動多個領域的發展,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推動經濟適度多元。

行政長官感謝與會者建言獻策,將深入研究各項建議,作為政府工作的重要參考,努力達至發展經濟,改善居民生活的施政目標。鑑於2008年金融海嘯對澳門的影響,政府對整體經濟環境始終保持審慎應對,不會掉以輕心。

另外,行政長官日前再度與教育界的專家、學者座談,就人才培養長效機制的構建和具體執行,深入聽取建議。與會者均對施政報告中提出構建人才培養長效機制予以肯定,並因應其架構思路,提出具體建議。綜合而言,與會者主要認為此長效機制應與國家政策相配合,應釐訂人才的定義,明確澳門缺乏和需要甚麼人才,建設相應的培養機制,整合現行教育和獎助制度,與之有機結合;並需制定長效機制的短中長期規劃,設立專業認證制度,甚至引進適度競爭,激勵澳門居民自我提升。

行政長官指出,人才培養長效機制建設基本構思是十年的規劃,明年起需要展開相當大量的工作。他感謝與會者提供寶貴建議,政府將分析當中的可行性,納入長效機制建設中,為實現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培養人才。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行政會秘書長柯嵐、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高展鴻、胡根及李雁玲、政策研究室首席顧問米健分別參加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