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旅遊文學研討會今移師澳門

2013-11-29

【特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香港《明報月刊》及澳門基金會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已於2013年11月28日在香港中文大學隆重開幕,共邀得逾百位來自海內外著名華文學者齊聚港澳,共同推動華文旅遊文學的創作與發展。是次研討會圍繞“文化生態之旅”的主題,以一連兩天、跨越港澳兩地的形式進行,今日下午將移師澳門繼續會議。

港澳攜手研討會規模盛大

研討會開幕式於昨日上午九時假香港中文大學祖堯堂舉行,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劉漢祺副部長,香港藝術發展局王英偉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沈祖堯校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世界華文媒體有限公司集團執行主席、明報月刊社長、丹斯里拿督張曉卿爵士,研討會籌委會楊孫西顧問與總召集人潘耀明先生,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蘇樹輝會長,澳門大學何順文副校長,華懋集團執行董事龔中心女士,著名文化學者余秋雨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余濟美院長等。

許曉暉副局長與王英偉主席致開幕辭時指出,文化是立國之本,安心之所,而文學正是文化的其中一種基礎。科技發達為今人提供翔遊世界的機會,但尤為重要的是讓遊蹤結合思想、情感和審美情趣,提昇至文化與文學層次,才能更親近大自然的天趣;而且,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以旅遊文學為創作主題,期盼華文作者將在旅遊文學方面拓展深度、提昇高度,繼續提倡華文旅遊文學成為走向世界文學的新路徑。

研討會開幕儀式結束後,與會嘉賓隨即透過主題演講及小組討論等形式,共同以“文化生態之旅”的新視角,探討旅遊文學的定義和內涵,並對當代旅遊文學的發展動向、如何與世界接軌與融合提出了嶄新的詮釋和見解,討論氣氛熱絡。

是次研討會的與會嘉賓陣容鼎盛,邀請到多位文學界翹楚共聚一堂,如北京大學中文系終身教授嚴家炎教授,台灣中研院院士、美國哈佛大學榮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李歐梵教授,文學權威理論家與評論家劉再復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講座教授、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陳平原教授等。本澳的多位研究學者、作家也親赴香港,如澳門大學中文系朱壽桐、鄭德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何志輝助理教授,澳門日報廖子馨副總編輯等,一同分享旅遊文學的心得感受。

余秋雨、張曉風等將蒞澳出席盛會

與會者完成今日上午最後場次的分組討論後,將於下午五時移師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閉幕式及進行會議總結,屆時多位全球華文界著名作家、學者將齊聚本澳,其中包括知名學者、文學家余秋雨教授,台灣散文名家張曉風教授,中國朦朧詩人舒婷,漢學家、瑞典皇家人文學院院士、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羅多弼教授,台灣擅寫兩性文學的李昂女士,國學大師吳宏一教授,暨南大學文學院院長王列耀教授,意大利羅馬大學孔子學院費琳理事,上海同濟大學中文系喻大翔教授等將親臨會場暢談旅遊文學,把世界各地旅遊文學的融合發展經驗帶來澳門,歡迎有興趣的市民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