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雅敘』周六舉行

2013-11-29

【特訊】由文化局澳門中央圖書館主辦的『好書大晒』閱讀推廣計劃啟動,『人文‧雅敘』活動是『好書大晒』閱讀推廣計劃的一部分,將於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十四日期間的周五/六/日舉行,由本澳九位文化人在五間特色咖啡店,跟在場人士輕鬆暢談不同的文化主題。『人文‧雅敘』首日活動將於本周六(十一月三十日)先後在本澳兩間特色咖啡店舉行,由鄧曉炯、何偉傑和莫兆忠分別講評科幻小說和澳門歷史故事。

第一場『人文‧雅敘』活動將於本周六下午三時至四時半在Café Xina舉行,主題是『科幻文學中的歷史與政治』,由本土歷史科幻小說《迷魂》作者鄧曉炯介紹科幻文學作品及作家,與讀者一起想像未來。科幻是現代人的神話,科幻文學的書寫與閱讀,除了挑戰讀者想象力,也沉澱了對現實世界的觀察與思考,從《星球大戰》到《阿凡達》、從《基地》到《三體》,都涵蓋了豐富的歷史與政治脈絡。

第二場『人文‧雅敘』 活動主題為『澳門歷史故事』,本周六晚上七時至八時半在Terra coffee house舉行。澳門歷史在文物古蹟上體現出豐碩而親切的特色,經歷四個多世紀以來點滴沉澱凝聚了偉為奇觀的東西兼容。由歷史學者何偉傑深入淺出地輕談書本蘊藏的文字意涵,細味澳門城區的光景如何與生活情趣相互交融,以及本土歷史劇編導莫兆忠以本土歷史故事、社區口述史為題材的劇場創作經驗,分享一個劇場工作者如何用盲人摸象的方式接觸澳門歷史,思考歷史與當下社會現狀的關係。

以上活動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六七五七六或二八三七七一一七,活動詳情可瀏覽中央圖書館網站 www.library.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