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長驚爆前朝監獄夜夜笙歌

2013-11-30

【本報訊】在辯論監獄工作時,獄長李錦昌(見圖)與曾任監獄總警司的議員梁榮仔一度針鋒相對,梁榮仔質疑監獄計劃明年再聘請大批外籍獄警,認為沒有必要,李錦昌回應時竟大爆前朝大鑊,稱回歸前的監獄管理混亂,獄內「夜夜笙歌」,他任獄長後,進行了一系列的人手安排等新措施,取得成效,重申維持一定數量外籍獄警有其必要。

梁榮仔質疑需否再輸入尼籍獄警

監獄明年計劃再輸入一百名尼泊爾籍獄警,議員梁榮仔質疑有沒有必要?他又稱,有本地獄警向他投訴,上下班前必須要接受外籍獄警搜身,亦質疑有沒有此必要。他認為,若基於外籍獄警不懂中文,不易與在囚犯溝通或勾結而成為需要保留的主要原因,則認為可以聘用聾啞人士。

李錦昌指,外籍獄警回歸前已聘用,維持一定數量外籍人士擔任監獄工作有必要。他稱,澳門地小人際關係密切,外籍人士擔任獄警工作十多年持之有效,尤其於前線鎮暴工作上成效不錯,但無需要為此聘用聾啞人士。

李錦昌又認為回歸後監獄人員安排逐漸優化。他大爆:自己在回歸前當監獄工程師時,曾被獄長要求與司警一同到囚倉調查命案,當時的獄警和總警司則不知所終,又形容當時的監獄「夜夜笙歌」,「夜不閉戶」,故此,他任獄長後進行了一系列的人手安排,以及實施未獲許可禁止與任何囚犯接觸,進入監倉的獄警亦需要接受搜身等措施。

監獄黑市手機價颷升至四萬

他又指,監獄內一部黑市流動電話的價錢由一萬元升至四萬元,即使發現有人員違規,只能將之革職,為防止違禁品透過文職及獄警偷運入監倉,推出系列新措施,保持了穩定和安全的監獄環境,更好協助在囚人士重返社會。重申獄方不容許害群之馬存在,一旦發現有職員違規,會送交廉署。李更自豪地說﹕任職獄長後推行了一系列整頓措施,見成效。

議員梁榮仔再次發言時主動承認自己就是李錦昌所指的總警司,要求解釋何謂「夜夜笙歌」,又稱當時不入倉區是獄長叫他做辦公室的顧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