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授勳名單四十人士實體受表揚 劉焯華獲大蓮花勳章

2013-12-02

【特訊】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訊: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根據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的建議,向下列人士及實體頒授勳章、獎章和獎狀,表揚他們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特別行政區方面有傑出的表現。

獲授予榮譽勳章者為:

劉焯華 大蓮花榮譽勳章

何麗貞 金蓮花榮譽勳章

李筱玉 銀蓮花榮譽勳章

賈瑞 銀蓮花榮譽勳章

榮譽勳章分大蓮花榮譽勳章、金蓮花榮譽勳章及銀蓮花榮譽勳章三種等級,是頒授給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形象、聲譽或發展有重大貢獻的人士或實體。

獲授予功績勳章者為:

羅立文 專業功績勳章

梁竟成 專業功績勳章

雷華龍 專業功績勳章

張樂田 工商功績勳章

李子豐 工商功績勳章

司徒荻林 工商功績勳章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委員會 旅遊功績勳章

安東尼奧 旅遊功績勳章

陳志君 教育功績勳章

葉慧明 教育功績勳章

王國英 教育功績勳章

蔡淑儀 教育功績勳章

戴定澄 文化功績勳章

頤園書畫會 文化功績勳章

東方葡萄牙學會 文化功績勳章

吳培娟 仁愛功績勳章

劉雄鳴 體育功績勳章

麥志權 體育功績勳章

徐達明 體育功績勳章

功績勳章共分七種,是頒授給在專業活動、推動和發展工商業、旅遊業、從事教育事業、發展藝術和文化事業、推動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以及體育事業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或實體。

獲授予傑出服務獎章者為:

民政總署園林綠化部 勞績獎章

鄭妙玲 勞績獎章

林煒浩 勞績獎章

黃懿蓮 勞績獎章

安瑪莉 社會服務獎章

盧勤心 社會服務獎章

梁伯進 社會服務獎章

沈榮根 社會服務獎章

傑出服務獎章分為英勇獎章、勞績獎章和社會服務獎章,用以獎勵在執行職務方面有突出表現的公共實體、機關或工作人員,或在開展有益社會和共同福祉的工作時有積極貢獻、具無私奉獻的個人或實體。

獲授予獎狀者為:

謝俊昇 功績獎狀

王嘉暉 功績獎狀

譚知微 功績獎狀

尤俊賢 功績獎狀

庄嘉成 功績獎狀

郭建恆 功績獎狀

馮瀟 功績獎狀

劉情 功績獎狀

蔡奧龍 功績獎狀

獎狀分為榮譽獎狀和功績獎狀,是表揚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發展、聲譽或社會進步有突出貢獻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或其他人士。

勳章、獎章和獎狀的頒授儀式,將於12月中旬舉行。

四獲授榮譽勳章人士簡介

劉焯華:大蓮花榮譽勳章

劉焯華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投身工會工作,歷任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理事長、副會長。1984年進入澳門立法會至2013年,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立法會主席,連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至第三屆立法會副主席。1999年起擔任推薦法官獨立委員會主席。2003、2008年先後當選為第十、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並獲推選為澳門區人大代表召集人、代表團團長。

何麗貞:金蓮花榮譽勳章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榮譽會長。1956年加入婦聯會工作,歷任婦聯會康樂部、聯誼部部長,副主席、副會長,2002年起擔任會長。2006年為推動婦聯會改革及年輕化而主動退任。數十年來領導婦聯會工作,盡心竭力服務婦女兒童。曾擔任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執行委員、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理事。

李筱玉:銀蓮花榮譽勳章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名譽會長,曾任婦聯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年輕時曾在澳門鏡湖醫院及澳門工人醫療所從事醫務工作。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起,參與澳門婦聯托兒所及婦聯會務工作,是婦聯托兒所創辦人之一,致力於推動本澳幼兒保育事業的發展。

賈瑞:銀蓮花榮譽勳章

澳門武術總會運動員。2010年為澳門奪得首面亞運會金牌,實現「零的突破」。代表澳門參加世界錦標賽、亞洲錦標賽及各大型國際性運動會,取得多面獎牌。連續3屆東亞運動會男子長拳冠軍。2013年在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取得2金、1銅的驕人成績。曾獲授予體育功績勳章及體育功績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