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健富:勞動力不足服務怎提升

2013-12-02

【本報訊】失業率低至百分之二便是輸勞的理由?澳大助理教授蔡幸強認為,可從另一角度理解低失業率,例如:本澳經濟過熱;他也指出,外地政府也會禁止某些行業輸勞。中小企業聯合總商會理事長馮健富稱:「時常說:澳門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勞動力不足,服務怎樣提升呢?這亦是中央給澳門的定位,莫非有人反對?」

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昨日的議題為「外僱政策」。有意見引用數據宣稱:本澳失業率低於百分之二,證明勞動市場緊張,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蔡幸強認為,也可從另一角度解釋同一數據,例如:失業率百分之二顯示本澳經濟過熱,而且,本澳已出現通脹、交通、住屋、空間競爭等問題。

蔡幸強稱:「整個社會應是時候再重新詮釋失業率、經濟增長率。怎樣既在經濟增長中達到社會和諧。」勞工界倡導立法,禁止莊荷、監場主任、職業司機輸入外僱,卻被商界諸多抨擊,蔡幸強認為,規管勞動市場是政府的重要職責,既要促進經濟增長,也要保障勞工基本權益。

「澳門有二十多萬本地工人,有十多萬外勞,其實,外勞的引進是影響澳門勞動市場的一個絕對重要的因素。」蔡幸強指出,外地政府也不准許某些行業輸勞,以香港為例,政府把二十六個行業列為禁止引進外僱。他認為,禁止輸勞不是可不可行或經濟是否容許,而是政治考量。

「時常說:澳門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勞動力不足,服務怎樣提升呢?這亦是中央給澳門的定位,莫非有人反對?」中小企業聯合總商會理事長馮健富認為,適當增加外僱的人數,才能應付本澳未來的發展。他發言期間,一名市民在「澳門論壇」圍欄外的黑沙灣公園嗆聲。

馮健富又問:「莫非每個僱主都是無良的嗎?莫非每個僱主都剋扣工資?澳門是一個自由市場,員工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職業,我們中小企的僱主,最怕就是有人辭職,每日都怕。」小中企提供的待遇絕不能與大企競爭,僱主最怕就是大企業的落成,僱員又將被拉走。

「這樣,我們中小企如何擴展呢?我們的壓力是非常大的。」馮健富也說:「我們作為澳門人,我們中小企一定很願意、很熱切期待聘請他們 (本地人)。但是,問問良心,我們能否聘請得到。」他更承諾,若有本地人願意從事低層的工作,商會可以集合中小企僱主全數聘請。

李靜儀:發展是為了誰?

間選立法會議員李靜儀稱:「大家不會反對澳門發展得好,但問題是:發展完之後,究竟是為了誰?為何本地的僱員覺得好似空間越來越窄?不是澳門發展越大,大家覺得越來越好。很多個案反映,外僱來了,本地人被解僱,薪酬沒有提升,沒有發展前景。」她再問:澳門還要有多大的發展?

有意見認為,人力資源不足是制約本澳的發展,李靜儀表示,上述說法值得商榷。很多中小企反映,高租金是一個很大的制約,她問:「為何不強調這因素呢?為何只講人力資源?現在有十三萬外僱,為何仍說人力資源制約澳門發展?我覺得,(有人) 沒有說出事實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