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號2日『奔月』

2013-12-02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2日凌晨,嫦娥三號將帶著『玉兔號』月球車踏上奔月旅程。國家航天局11月30日發佈,經嫦娥三號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部研究決定,嫦娥三號探測器將於12月2日1時30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據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消息,嫦娥三號衛星的發射窗口共6個,從12月2日至4日,每天兩個。其中,第一窗口寬度為4分鐘,第二窗口為1分鐘。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趙民說,目前,發射場已制定了6套發射方案。

為提高探測器入軌精度,此次任務仍將瞄准『零窗口』發射。『零窗口』發射是指在一定長度的發射窗口時間內,緊貼窗口上沿即最優時間,分秒不差地實施發射。比如,發射窗口為5時至5時30分,『零窗口』就是指5時整。

與嫦娥一號、二號發射相比,嫦娥三號發射窗口少、時間短。12月份只有2日、3日、4日3天有發射窗口,每天的發射窗口僅有1至4分鐘,這就要求產品和地面設施設備工作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必須萬無一失。如果實現『零窗口』發射,嫦娥三號探測器無需中途修正就能進入預定軌道,可以節省燃料為後續繁重的工作留下更多動力。

目前,發射場設施設備狀態良好,各項測試結果正常,已完成全區綜合演練,發射任務准備工作進展順利。據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氣象部門12月1日最新消息,根據最新的氣象預報,發射場區氣象條件滿足嫦娥三號如期發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