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31202號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澳廟宇文化豐富多彩

2013-12-02

澳門是一座歷史文化小城,保存有豐富的中西文化歷史建築,其中廣為人知的是傳統中式廟宇建築。

廟宇和宗教一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中國歷史較悠久的宗教有佛教和道教,根據資料,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原,道教則由老子所創,然而,在各廟宇中,除安放有佛祖及老子的神像外,尚有一些專門供奉觀音或天后,其中蘊含了不少廣為流傳的神話故事,勸誡世人,以道德及務實的方式處理生命中的難題和困惑。這些宗教的基本信念就是,人在一生中遭遇到的順逆是視其個人行為、對神的虔誠及尊崇祖先的程度而定;並且宣揚孝順父母、敬愛長者、和睦親鄰的倫理思想,導人向善。

澳門現有大大小小的廟宇四十多間,遍佈澳門半島、氹仔和路環,大都超過百年歷史,有的甚至超過五百年,更有被聯合國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建築,蘊藏了小城的漁村歷史及深厚的中華文化色彩,均可作為澳門發展的歷史見證。而這些廟宇除了本身的建築外,還保存有眾多的神像、石碑、牌匾、楹聯、鐘鼎等文物,體現著澳門數百年來的歷史以及建築藝術、雕刻藝術、繪畫藝術、書法藝術等,還有傳承下來豐富的廟宇節慶文化,是澳門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也是不錯的旅遊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