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31202號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旅遊產品嘗新試

2013-12-02

澳門廟宇節慶文化推廣籌委會副主任馮健富表示,細小的澳門保存有四十多間中式廟宇,造就出豐富多彩的廟宇節慶文化,籌委會希望將之推廣成為本澳主要的旅遊產品之一,給遊客和市民多一項旅遊休閒項目。他說,東南亞國家早已盛行拜神團,澳門其實也可以推廣這類旅遊項目,籌委會希望透過與旅遊局等的合作推廣,能夠吸引信眾,以及對中國廟宇文化有興趣的人,專門來澳是為了到廟宇拜神和參觀。

他稱,現時本澳旅遊項目不多,除了到賭場、世遺景點及買手信外,中式廟宇遊應是可以發揮的項目,也相信這項旅遊產品發展前景是美好的,如果這項產品開拓得好,除了可幫助旅遊經濟發展外,更可推動我們更加重視中式廟宇的保育。他說,古廟的保育十分重要,因為這是澳門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內裡有它的歷史故事,也有很多珍貴的文物,如果今次活動辦得成功的話,會考慮將活動延續和擴大。

馮健富表示,「廟宇遊蹤」四條路線的編排與旅遊局早前推出的四條社區旅遊步行路線有互補作用,並無衝突,主辦單位在設計路線時,將十九間參與的廟宇所在區域大致分成四條路線,因不少廟宇都在舊區的街巷內,廟宇與廟宇之間的路線可能是迂迴的,小册子內有提供每間廟宇的路線指示,與其他旅遊產品一樣,遊客也可在網上查找地點和路線。

他又指,澳門地方不大,要找一處地方不太難,何況是拜神不分區域、不分大小,只要有興趣、有所求,自會去找。也正正是需要尋覓,必須穿過大街小巷才找到,才能引客到本澳不同的區域和大街小巷。

馮健富說,澳門的舊區其實最具備澳門老歷史老文化底蘊的地方,很多遊客其實對這些很有興趣,像我們到外國旅行都想找一些古老景物舊區遊歷一樣,當到了舊區自會有當地的文化特色飲食,如咖啡室、茶餐廳,或傳統的家庭式食店等,這些都是旅遊樂趣。

在活動時間的安排上,他們選擇於十二月一日至明年一月廿八日期間舉行,是考慮到這段時間是新年前後,中國人都習慣到廟宇還神和求神,故選擇這時間。馮健富說,今次是一項新旅遊產品的嘗試,他們會密切注視活動情況,也希望社會各界多關心,提意見,一齊去支持今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