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回應外界對東海防空識別區誤解抹黑

2013-12-04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  中國國防部3日在其官方網站發佈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就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談話。耿雁生強調,中國軍隊維護國家領土領空安全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完全能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實施有效監管。

耿雁生稱,東海防空識別區公佈以來,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民眾的理解認同,但也存在一些誤解誤讀,甚至歪曲抹黑。有的把防空識別區說成是領空,誣稱中方侵犯他國權益;有的把防空識別區等同於禁飛區,指責中方嚴重妨礙飛越自由。這些說法都是不正確的。

耿雁生指出,防空識別區與領空和禁飛區有本質區別。它不是一國的領空,而是在領空外國際空域劃設的識別和預警範圍;它不是禁飛區,不會影響他國航空器依國際法享有的飛越自由。根據國際通行做法,劃設國可對飛經其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器進行識別和查證。中方劃設防空識別區,是為保障國家空防安全提供足夠的預警時間,其要義在於防衛,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更不會對任何國家和地區構成威脅。

耿雁生稱,有的質疑中方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監管能力。中國軍隊維護國家領土領空安全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完全能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實施有效監管。通常情況下,監管是通過通報飛行計劃和雷達應答識別等方式進行的,必要時也可起飛軍機進行識別查證。具體採取何種監管方式,要根據航空器的軍用民用屬性、威脅程度和距離遠近等因素確定。當判明航空器對我不構成威脅時,則不需要起飛戰機,但會進行必要監視;當判明威脅達到一定程度時,則會適時出動軍機予以識別處置。眾所周知,民航飛機的屬性決定其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不會構成威脅。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國際法享有的飛越自由,國際航班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按規則正常飛行,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事實也是如此。

耿雁生表示,有的說中方要求通報飛行計劃的做法與眾不同,極個別國家政府甚至向其民航公司施壓,要求不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防空識別區劃設國如何要求別國進行通報,國際上沒有統一標准。許多國家都要求飛經其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器提前通報飛行計劃,中國的做法不是特例。實際上,東海防空識別區公佈以來,大多數飛經該空域的航空公司都向中國民航部門通報了飛行計劃,即使是日本的一些航空公司也進行了通報。我們也注意到,有關國家的軍機在我公佈防空識別區後就正視了其存在。東海方向空域航路密集、飛行繁忙,中方要求飛經該區域的航空器通報飛行計劃和相關信息,對於保證空中飛行安全、避免誤解誤判有益無害。極個別國家政府堅持不通報的立場是無益的,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

耿雁生強調,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安全區而不是風險區,是合作區而不是對抗區。我們願與有關各方積極溝通協調,共同維護飛行安全,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