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示威者“停戰”數日慶泰王生日 泰局勢明顯緩解

2013-12-04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 12月3日,連續數天發生大規模民衆抗議浪潮的泰國首都曼谷局勢明顯緩解。泰國國王普密蓬12月5日慶祝86壽辰,泰國政府與反對派就停止數天對抗達成一致。外界關注泰國王會否借此機會釋放敦促和解的信號。

綜合媒體報道,3日早7時左右,反政府示威者衝擊總理府和曼谷警察局的行動就開始了。但警方不再封鎖通往總理府和警察總部的通道,示威者可自由進入。目擊者看到,示威者和警察不再對峙,而是握手寒暄、面帶微笑,示威者給警察和軍人送花,并合影留念。這顯示,在至少連續兩天暴力衝突後,警方採取了緩和局勢新策略。

在警察局領導與示威領導人會談結束後,示威者向警察交出數百件自制爆炸裝置。泰國反政府示威者3日下午在總理府和曼谷警察局短暫停留後,在集會組織方的號召下紛紛撤離。集會組織方還表示,將於4日開始國王生日慶祝活動的准備工作。

據新華社消息,反政府集會核心成員之一薩提當天下午宣佈,從4日早上8時起,民主紀念碑的集會地點將進行大掃除,然後將集會舞台裝飾成為慶祝舞台,用以舉辦慶祝國王生日的盛大活動。集會領導人素貼當天表示,舉辦慶祝活動并不代表反政府示威結束,與“他信體制”的戰鬥還將繼續。

據國外媒體報道,有消息人士稱,泰國政府與反政府示威者達成協議,示威者同意未來數日停止抗議,以慶祝泰國國王86歲壽辰。此次是泰國國內2010年以來所發生的最大規模民衆示威浪潮。泰國政府尚未找到解決問題的出路,而5日是備受民衆愛戴的泰國國王普密蓬的86歲生日,也是泰國的重要節日。因此,普密蓬國王能否借此機會釋放敦促和解的信號,特別引起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