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警方鎮壓示威者道歉 烏克蘭總理

2013-12-04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 烏克蘭總理阿扎羅夫3日對警方上周末在首都基輔鎮壓示威者表示道歉。與此同時,烏政府及總統府大樓已第二天被抗議民衆封鎖。烏克蘭反對派當天將在議會上提出有關阿扎羅夫政府辭職的問題。

綜合媒體報道,在議會召開的緊急會議上,面對親歐盟的反對派議員要求下台的壓力,阿扎羅夫說,他代表烏克蘭政府,對執法部門在獨立廣場的行動表示道歉。11月21日烏克蘭政府宣佈暫停與歐盟簽署准成員國協定的准備工作後,在烏克蘭引起大規模遊行抗議。反對派要求阿扎羅夫辭職。

與歐洲一體化的支持者開始在基輔和烏克蘭各地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11月30日,警方在基輔獨立廣場釋放催淚彈,并用警棍驅散數百名示威民衆,造成30多名示威者受傷。12月1日示威者再次占領廣場,首都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示威群衆試圖攻擊總統府。他們占領了基輔市中心的工會大樓和基輔市政府大樓。

據烏克蘭內務部與基輔市政府消息,衝突至今已造成190名集會者和140名警員受傷。

12月3日,烏政府及總統府大樓已第二天被抗議民衆封鎖,當天大部分示威者已轉到烏議會大樓附近,目前議會附近已聚集數千人。盡管議會3日下午才會審議政府辭職的問題,但議會大樓所在的小街道已被抗議民衆占滿。議會大樓入口被幾輛警車封鎖,由“別爾庫特”特種部隊強力人員守衛。通往政府大樓所在街道的全部入口仍被簡易路障和車輛封鎖。

烏克蘭內務部新聞辦公室報道,烏克蘭內務部警告,3日在對現任政府不信任案進行表決的議會大廈前可能發生挑釁事件。目前,特種部隊成功阻止了抗議者在議會前聚集,但政府辦公樓一早就被反對派封鎖。他們以政府停止烏克蘭和歐盟簽署聯繫國協議的准備工作為借口,要求內閣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