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中國防空識別區 安倍與拜登舉行會談

2013-12-04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下午在首相官邸,與到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舉行了會談。雙方一致認為,中國設定的東海防空設別區容易引發“不測事態”的發生,不能予以承認。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這是拜登自2011年8月以來再次對日本進行訪問。日本首相官邸透露的消息說,安倍和拜登副討論了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問題。同時,也討論了日本加盟“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和朝鮮開發巡航導彈等問題。

報道指出,由於日美兩國在是否允許民間航空公司向中國政府遞交飛行計劃書的問題上,步調出現了混亂,因此安倍希望拜登能够代表美國政府,堅定日美兩國共同反制中國的決心。消息稱,日美兩國將就安倍與拜登會談發表一份聯合公報。安倍期望在公報中,加強對中國批判的語氣。

同一天,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就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發表談話。耿雁生指出,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安全區而不是風險區,是合作區而不是對抗區。中方願與有關各方積極溝通協調,共同維護飛行安全,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日本放送協會報道,拜登4日將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會晤。分析意見認為,在美中領導人會談前舉行的日美領導人會談中,日美兩國將向外界彰顯日美合作的立場,并確認今後的應對方針。

不過,美國國務院已經表明允許美國各航空公司向中國當局提交飛行計劃,預計美國3家大型航空公司將響應中國要求,因此,日美兩國統一步調,能够向中國釋放出多大程度的信號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