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連鎖店謀取暴利 委國軍警佔領逼減價

2013-12-04

委內瑞拉政府派軍隊「佔領」電器連鎖商Daka,拘捕該店多名經理,強制店舖減價,吸引民眾通宵輪候搶購。軍警在場維持秩序,為排隊的人逐一登記,惟巴倫西亞的分店仍被群眾搶掠。

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上月表示,Daka謀取高於成本十倍暴利,斥哄抬物價行為冰山一角,實情是美國政府支持委國富商及右翼政客向政府發動「經濟戰爭」,「佔領」行動是要還民眾「公道價格」。

商界否認抬價,反指政府嚴格管制外匯下,無法以6.3玻利瓦爾(bolivar)兌一美元的官價兌換美元入貨,只能以高於官價七倍的黑市價換美元,令私人市場貨品遠比公營機構貴。

反對派稱,當地通脹按年升五十四%,指控政府是高通脹的元兇,號召選民在下月地方選舉向馬杜羅「公投」。馬杜羅近期支持率跌至41%。

美國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負責人韋斯布羅特(Mark Weisbrot)在《衛報》撰文稱,憑藉石油收入,委國經常帳盈餘相當於GDP的2.9%,應不會出現希臘或西班牙等歐債國的經濟危機。世銀數據顯示,去年貧窮人口減兩成,直至去年首季尚未收緊外匯管制前,每月通脹僅2.9%。韋氏認為,只要委國增加美元供應,物價可望回落。九月物價按月升4.4%,比五月高峰期按月升6.2%回落。美銀認為委國不會欠債,更表示其國債「抵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