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中生研製衛星 獲太空總署送上天

2013-12-06

美國一家太空企業利用一枚火箭同時把廿九枚衛星送入地球軌道,刷新一次過發射最多衛星數目的紀錄。這次發射的主要目的,是把美國空軍一枚衛星送入軌道,而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包括一枚由高中生開發製造的衛星。

美國東部時間上月十九日晚上八時十五分,美國軌道科學公司的「彌諾陶洛斯」火箭,從美國東海岸外弗吉尼亞州的瓦勒普斯島美國太空總署基地升空。

是次發射的主要目的,是把美國空軍一枚衛星送入軌道,其他廿八枚衛星都是微型立體衛星,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由位於美國弗吉尼亞州的托馬斯‧傑弗遜科學技術高中學生製造的一枚微型衛星。美國太空總署表示,這是第一枚由高中生自行開發製造的衛星。

這枚名為TJ3Sat的衛星,長寬各為十厘米,高十二厘米,重零點八九公斤,小到可以一手掌握,並透過智能手機來掌控。衛星內置一個語音合成器,能把接收到的文字串轉換成語音,然後以業餘無線電頻段傳回地球。贊助這一項目的軌道科學公司表示,學生們花了七年時間,終於成功研發這枚衛星,該公司稍後公開衛星的設計和操作資料,讓各地學生都有機會參考使用。

另外,火箭亦搭載了美國太空總署的手機衛星,即是安裝了智能手機的衛星。當局早前已發射了三枚手機衛星,但只能短暫操作。今次的衛星將會進入更高軌道,預料可操作數年,目的是了解太空輻射對手機衛星的影響。

今年四月,美國太空總署曾利用軌道科學公司的「安塔瑞斯」火箭把三枚手機衛星送上地球軌道,但三枚手機僅僅工作了約一個星期,是次發射的是最新的二點四版本的手機衛星。這次「一箭廿九星」的任務,是歷來單次火箭發射負載最多衛星的一次,不過這個破天荒的紀錄恐怕很快會被打破。

據報道,俄羅斯於兩天後會利用「第聶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