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逝世南非全國降半旗並將舉行國葬

2013-12-07

【中新社開普敦12月6日電】 (記者 宋方燦)12月6日淩晨,南非總統祖馬發表全國講話 ,宣佈南非國父納爾遜•曼德拉在12月5日20時50分逝世,並宣佈南非全國降半旗,並為曼德拉 舉行國葬。  祖馬6日淩晨在國家電視台發表的講話說,我們深愛的納爾遜•曼德拉,我們民

主南非的首任總統,已經逝世。他在家人的陪伴下,于12月5日20時50分平靜地離去了。

『他現在安息了。他現在平靜了。』祖馬悲痛地說,『我們的國家失去了她最偉大的兒子,我 們的人民失去了一位父親。』

祖馬說,儘管我們知道這一天將要到來,但這依然無法減輕 我們深重的損失。『他為自由不懈地奮鬥,為他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他說。『他的謙遜、 他的指領、他的人道為他贏得了他們的愛。我們和他的家人一起思念,一起祈禱。』祖馬還特 別慰問、感謝了曼德拉的家人,感謝曼德拉的現任妻子馬謝爾和他的前妻溫妮,以及他的孩子

們和孫輩、重孫輩。  祖馬說,成就曼德拉的偉大的是他是作為一名高尚的人來行事,我們 看到了他的優點,也應于自身中尋找,從他身上我們也可以看到自己。  祖馬呼籲各方團結 起來,繼續曼德拉的事業:『讓我們重溫曼德拉為之奮鬥事業的價值,確立他開創的社會前景 。讓我們一起努力,不遺餘力、無所畏懼,建造一個團結、沒有種族之別、沒有性別之分的民 主的、繁榮的南非。我們要活馬迪巴(曼德拉的族名敬稱)之所活,爭馬迪巴之所爭,一直努 力,實現他所期冀的真正團結的、和平的、繁榮的南非,以及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祖馬

還宣佈,是曼德拉讓南非各種族團結在一起,各種族也應該給曼德拉一個告別:『我們將為我 們深愛的馬迪巴舉辦一個國葬。』他還表示,從6日早晨,南非所有的國旗將為曼德拉降半旗 ,並將一直持續到國葬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