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發佈加強經濟關係的聯合情況說明

2013-12-07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電】 為推進中美經濟關係的發展,中美雙方通過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經濟對話,就加強在能源和氣候變化、創新和食品藥品安全方面的合作進行了磋商。5日按商定發佈《關於加強中美經濟關係的聯合情況說明》(以下簡稱為:《情況說明》)。

中國政府網6日公佈了這份文件的全文。在加強能源和氣候變化領域合作方面,《情況說明》稱,中美雙方重申通過中美氣候變化工作組深化雙邊氣候變化合作的重要性。雙方承諾投入大量精力和資源,落實工作組框架下提出的5項倡議,即能效,智能電網,溫室氣體排放數據的收集和管理,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以及載重汽車和其他汽車的減排,力爭在2014年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取得實質性成果。

《情況說明》說,中美雙方承諾根據現有計劃表,實施並執行使用低硫燃料和機動車尾氣排放的標準。中美雙方將提高能源領域透明度,包括在能源市場透明度方面加強合作。

《情況說明》稱,中美雙方注意到中方加快天然氣產業和非常規天然氣資源發展的突出重要性,並認識到中國頁岩氣發展可以對中國和全球能源市場發揮積極作用。美方尊重中方增長的能源需求和經濟關切,特別是在原油貿易與投資領域。

在保護創新和促進安全的食品、藥品貿易方面,《情況說明》說,為促進保護創新和確保雙邊食品和藥品貿易的安全性和良好監管,中美雙方共同承諾就進出口食用農產品的用藥規範、檢測方法標準、藥物和農藥殘留限量及監管等方面進行交流合作。

《情況說明》說,中方承諾,推進原料藥(API)監管制度改革,推行API備案管理制度,並研究對可用作API的大宗化學品建立備案框架的可能性。雙方一致強調,藥品生產企業在確保藥品質量中應承擔核心責任,並將在這一方面對生產企業實施合適的監管措施。

《情況說明》指出,從促進中美雙方在藥品、醫療產品和食品安全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出發,中方承諾為美國駐華使館2012年11月19日第1252號照會和2013年8月20日第0843號照會提及的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食品檢查員、藥品檢查員和食品專家頒發簽證。上述人員將派駐在美國駐華使館,享有外交特權和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