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藝術大師紅線女心臟病突發離世

2013-12-09

【中新社廣州12月9日電】(記者 索有為)著名粵劇藝術大師紅線女因心臟病突發,于8日晚8時40分在廣州病逝,享年89歲。

8日深夜11時,廣東粵劇院的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廣東粵劇院深切懷念著名粵劇藝術大師紅線女。紅線女老師于2013年12月8日晚8時40分在醫院病逝。紅線女老師畢生致力振興粵劇,對粵劇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紅線女老師的去世是廣東粵劇界乃至全國文藝界的一大損失。

廣東粵劇院宣傳推介中心主任梁彥蘭向記者證實了這一噩耗。他說:「太突然了,我都不敢相信。」梁彥蘭稱,紅線女在8日晚飯時感覺心臟不適,即送往廣東省人民醫院搶救,但未能挽救回紅線女的生命。紅線女在醫院搶救期間,廣東省文化廳等有關部門的官員也在醫院陪伴。

紅線女是廣東開平人,演過近百個粵劇,開創了獨樹一幟的紅腔。代表作《荔枝頌》、《珠江禮讚》、《昭君出塞》更被視為粵劇唱腔的經典。曾被周恩來總理譽為「南國紅豆」。2009年10月11日榮獲首屆「中國戲劇終身成就獎」。據瞭解,紅線女上世紀五十年代供職于廣東粵劇院,80年代調往廣州市粵劇團。1998年,廣州市委、市政府投資興建「紅線女藝術中心」,紅線女便一直在「紅線女藝術中心」工作,近年來不僅仍活躍在舞台上,還為培育粵劇新秀殫精竭慮。在11月13日舉行的首屆世界廣府人懇親大會上,紅線女還和原廣州市市長黎子流合唱一曲《荔枝頌》,贏得滿堂喝彩,然而,這曲《荔枝頌》也成了這位一代粵劇大師的絕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