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日關係何去何從?

2013-12-09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蘇一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以來,在內政、外交和軍事等各方面,都呈現高度活躍狀態:國內右傾,外交活躍,對華強硬,與鄰國關係緊張。最近,安倍政府更是明顯擺出與中國對抗的陣勢。2014年中日關係何去何從,是緩和?還是繼續對抗?受到各方關注。

最新一期《紫荊雜誌》報道指出,安倍上任後的一系列「活化外交」,主要服務於其國內經濟和政治需要,但還有一個最直接的目的,就是牽制甚至對抗中國。安倍的目的是只有將中國樹立為日本的「敵人」,人為製造中日關係的緊張,才能讓國民有危機感,支持其竭力推動的修改憲法、行使集體自衛權以及擴充軍備和對外動武等政治目的。

有分析說,當前中日關係發展遇到了嚴重困難,顯然緣於「日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挑釁」。尤其是安倍上台以來,在歷史問題、釣魚島問題上反覆挑釁中國。前一段時間,安倍還搞一些兩面手法:在軍事上對立、政治上強詞奪理的同時,時不時地舞弄一下橄欖枝,假意說說談判,唱唱和平。現在,連這假意也不要了。這有可能會讓未來一年的中日關係,繼續惡化。

中國一貫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推行睦鄰友好、互利合作的外交政策。日本不斷惡意渲染「中國威脅論」,暴露其損人利己的本性。「損人」就是借「中國威脅論」抹黑中國,誤導國際輿論,挑撥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利己」就是借「中國威脅論」擴充軍備,修改和平憲法,拉攏盟友夥伴來抗衡中國。

上海社科院日本中心研究員金永明指出,應充分認識中日兩國之間的較量將是長期和艱巨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系美國中心副主任金燦榮認為,美國和日本是同盟關係,美國對日本有條約義務,雖然不願意捲入中日關係的「麻煩」,但美國不得不「密切關注」。此次美日對於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態度有一些區別,日本想綁架美國一起要求中國撤銷「識別區」,但是美國並不這樣想,也不願意被利用。

時事專家認為,2014年的中日政治關系並不樂觀。最近安倍的一系列動作,不但讓中國反感,讓美國不放心,讓周邊鄰國不滿,而且在亞洲國家中製造了恐慌,擔心安倍的行為不僅給日本帶來災難,而且會破壞亞洲長期以來形成的和平穩定發展合作的潮流。日本應正視歷史,正視現實,才能就釣魚島等問題找到解決的有效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