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宣機場伙承建商 進軍巴西奧運商機

2013-12-10

巴西政府成功拍賣該國兩個繁忙機場的經營權,迎接世界盃和奧運人潮。全國客運量第二的里約熱內盧加利昂(Galeao)場,由新加坡樟宜機場枎團伙拍巴西承建商Odebrecht,以一百九十億巴西雷亞爾(約六百四十五億港元)投得廿五年經營權,較最低投標價高三倍。兩個機場的經營權拍賣,合共為巴西政府帶來二百零八億雷亞爾(約七百零六億港元)收入,營運商更要斥資提升機場設施。受惠於拍賣理想,雷亞爾兌美元上周五升1%。

拍賣機場經營權,是巴西政府基建現代化計劃的重要一環。除了里約機場,作為明年巴西世界盃主辦城市之一的礦業重鎮貝洛奧里藏特(Belo Horizonte0的Confins機場三十年經營權,由瑞士及德國的機場營運公司伙拍巴西財團以十八億雷亞爾(約六十一億港元)投得,意味明年六月世界盃舉行期間,巴西兩大主要機場都交由私營機構營運,但預料趕不及在賽事前提升設施以迎接六十萬世界盃旅客。

不過,營運商仍有時間擴建機場迎奧運。樟宜機場集團與Odebrecht於明年三月與巴西政府簽約後,將在未來廿五年投資五十七億雷亞爾(約一百九十三億港元)提升加利昂機場的設施,首階段擴建工程包括於二零一六年四月前增設廿六個閘口及停泊機位,迎接同年八月舉行的奧運。

樟宜機場集團稱,拉美航空市場有很多發展機會,該公司會致力擴充加利昂機場,令其每年旅客數目由目前的一千七百五十萬,增至經營權結束前的超過六千萬。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稱,新加坡航士交通系統質素全球第一,巴西卻在一百四十八國排名一百二十三。

至於投得巴西第五大機場Confins營運權的財團,將於未來三十年斥資三十五億雷亞爾(約一百一十九億港元)建新的客運大樓及跑道。在經營權外判期間,巴西的國營機場管理公司Infraero仍會保留機場的四十九%股權。

隨著近年巴西經濟放緩,政府為刺激經濟增長,展開價值二千一百二十億雷亞爾(約七千一百九十五億港元)的基建私有化計劃,除了機場,道路、鐵路和港口也有私有化的目標,以加快基建發展。不過由於商界反應欠佳,當局早前取消了一些高速公路及高鐵拍賣項目,只有機場獲激烈競投。

巴西航空業近年發展迅速,多達四千萬巴西人躋身中產成為飛機旅客。去年二月拍賣聖保羅及巴西利亞的主要機場經營權,為政府帶來二百四十五億雷亞爾(約八百三十二億港元)收入。不過提升機場設施卻是當務之急。早在二零一零年前,該國二十個大型機場已有十四個的旅客量超出負荷,當地旅客量在這三年間又增加超過廿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