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醫生收入 年均十萬元

2013-12-10

全國最大的醫務工作者論壇丁香園」發布《2012-2013年度中國醫生薪酬情況調查報告》。《報告》對全國三十一個省份,超過兩萬名醫生進行問卷調查後顯示,醫生薪酬的地域差距較大,高收入醫生依然集中於「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其年均收入,可達最低省份的二點五倍。

《報告》顯示,受訪醫生平均年收入為六點七五萬元。其中,心胸外科醫生年均收入最高,全科醫生最低。從地域看、北京醫生年均收入最高,超過十萬元,上海和廣東醫生的年均收入都在八萬元以上,而寧洹、河南、河北等中西部地區醫生的收入排名較後,均低於每年五萬元。

《報告》還顯示,在醫生年收入的各項來源中,基本工資所佔比例約為一半(47.7%),其次為醫院獎金(27.4%)和科室獎金(17.7%),這三項佔了醫生總收入的92.8%。

同時,在「影響收入的最主要因素」調查,八成醫生選擇了「醫院或科室效益」,選擇「專業知識和醫療技術」的,不足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