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冬奧監控計劃超稜鏡 選手遊客通訊一覽無遺

2013-12-11

揭露美國「稜鏡」監控計劃的英國《衛報》報道,俄羅斯當局計劃在明年二月索契冬季奧運會期間,全面監聽運動員和遊客的通訊,無論是選手村還是酒店內的電話和網絡系統都曾被修改,讓當局隨時截取信息。有專家形容,這套系統比美國的「稜鏡」更強。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紅場主持火炬傳遞儀式,聲言要令參與冬奧的運動員及遊客「感受和平與友誼」。不過《衛報》引述俄國調查記者索爾達托夫(Andrei Soldatov)和博羅甘(Irinn Borogan)稱,他們翻查政府的公開採購紀錄和標書,發現索契冬奧運的選手村和酒店所有電話和Wi-Fi無線網絡都曾被大幅修改,讓聯邦安全局(FSB)的Sorm監視系統能夠輕易截取通話和上網紀錄。

俄羅斯規定所有電訊商都要安裝Sorm盒,讓當局可以在Sorm系統中輸入關鍵字詞或句子,輕易找出相關電郵、網上聊天紀錄及社交網站用戶資料。參與這項調查凡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戴伯特(Ron Deibert)形容,Sorm是「用了類固醇的稜鏡」,意指其系統比起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揭露的「稜鏡」(Prism)系統還要強。

報道指出,俄羅斯當局三年前開始為Sorm升級以應付冬奧期間的高流量,現時這套系統滲透俄羅斯全國,讓當局可在毋須通知電訊商的情況下作全天候監控,就算進行監控,電訊商也不會察覺。

據報道,美國政府也深知Sorm的監控能力高強,國務院今年初已向打算前往索契的國民發出警告,稱在通訊時要格外小心。通告稱,「商務人士要特別小心商業秘密、談判底線和其他敏感資料可能會被取走」,並提出一系列建議措施,包括不用手機時將電池取出。

《衛報》指出,俄羅斯煞費周章對索契冬奧網絡通訊作全面監控,既為防範恐佈分子及追蹤外國間諜,亦可能針對同性戀權益者。俄羅斯今年較早前推出禁止宣傳同性戀的法案後,有支持同性戀組織發起杯葛冬奧。萬一冬奧時有人發起支持同性戀示威,監控系統即可揪出「幕後黑手」。

FSB官員上周在記者會中否認在索契過分監控,反指去年的倫敦奧運監控更嚴,「他們公連廁也安裝閉路電視」。索契冬奧被俄羅斯視為改善國際形象的大好機會,但籌辦過程中傳出貪污和剝削工人等爭議,一條連接機場和山區奧運會場的公路耗資達六百四十八億港元,被揶揄為「全條路舖上厚厚魚子醬也不用那麼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