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3-12-11

環保與節能基金及資助汰換高污染車輛

2011年設立“環保與節能基金”,以改善環境質素、促進節能減排、善用水資源、支援及推動環保產業的發展等為目的。截至2013年10月31日,已收到申請宗數近4千宗,當中獲批個案的總資助金額約1億7千多萬澳門幣。

“環保與節能基金”目前的資助對象為商業企業和社團,其後經分析社會意見和實際情況後,特區政府決定把資助對象擴展至學校,現時已分析及整理早前拜會相關部門、教育團體所收集的意見,稍後將完成有關修法工作。明年並計劃將資助金額上限由50萬調升至100萬元,以及按產品類別和環保效益劃分不同級別的資助比例。與此同時,將因應市場價格的變化,定期檢討有關資助比例標準,以更好地發揮環保工作的效益。

資助汰換高污染車輛

特區政府於2013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提出制訂關於汰換高污染車輛的資助計劃,分階段淘汰高污染車輛,預計撥款資助金額約4億元。環境保護局已委託了專業顧問公司開展《澳門鼓勵汰換高污染老舊車輛研究》,其後將制訂相關法規草案,爭取2014年下半年開始接受首階段申請。

根據顧問公司的研究建議,首階段的資助對象計劃為二衝程摩托車及車齡達十年及以上的柴油車輛。

假設全澳約三成的二衝程摩托車(估計約1200輛)及三成車齡達十年及以上的柴油車(約900輛)被淘汰,估算可減少排放碳氫化合物約43噸、一氧化碳約128噸、氮氧化物約138噸、微粒約11噸,對本澳道路空氣質素將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澳門聲樂節

澳門聲樂協會將於十二月十二日至十二月十七日期間,舉辦首屆《澳門聲樂節2013》。由外地國際級聲樂家以及本地聲樂界人士演出多場不同形式的音樂會及大師班,節目包括該會的重點年度活動《歌劇專場2013》、《男中音獨唱音樂會》及《聲樂大師班》、《女高音獨唱音樂會》等。《澳門聲樂節》是首次在澳門舉辦的聲樂系列活動,在豐富本地音樂藝術活動方面發揮積極意義,並加強本地與外地的聲樂活動交流,

為推廣聲樂及歌劇欣賞和推動本地聲樂文化,全部節目均免費入場。

男中音孟浩文大師班及獨唱會:大師班 12月12日 07:00 pm官樂怡基金會畫廊

澳們聲樂協會首辦「澳門聲樂節」,邀請國際級聲樂家來澳打響頭炮。美國男中音孟浩文(Brian Montgomery)是旅居亞洲的美國男中音,具豐富的國際級演出資歷,曾於美國大都會歌劇院、意大利維羅拿露天劇場、巴伐利亞國家歌劇、德國漢堡國家歌劇院等演出,參與超過80部歌劇製作,近年演唱足蹟擴展至亞洲。曾任香港演藝學院聲樂主任,與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巴哈合唱團及香港聖樂團保持緊密合作。

孟氏將於官樂怡基金會畫廊舉行聲樂大師班,指導一眾本地聲樂愛好者,示範不同作品的表現技巧及風格。他亦會於崗頂劇院鏡廳舉行獨唱音樂會,將獻唱多首德文、法文藝術歌曲及美國聲樂作品。

「淺酌人生」女高音獨唱音樂會:12月17日 07:00 pm

首屆聲樂節將由別出心裁的音樂加品酒活動進入尾聲。香港女高音Colette Lam是活躍於歐洲和亞洲的花腔女高音,畢業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她是香港最活躍的聲樂家之一,除音樂會外亦參與不少歌劇製作,擔任重要角色。是次活動她將為三款葡萄酒精心配搭歌曲並演唱,用美聲結合醉人芳香。

官樂怡基金會畫廊此訊: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10時至晚上7時。星期六下午3時至晚上7時。 逢星期天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澳門南灣大馬路749號地下?免費入場。

2012年服務業調查結果

2012年服務業調查的統計範圍包括不動產管理、保安服務、清潔服務、廣告,以及會議展覽籌辦服務業。

2012年經營不動產管理服務的場所有195間,按年增加11間;在職員工共5139人,增幅為7%。收益及支出為9.2億元(澳門元,下同)及8.1億元,按年分別上升14%及16%。反映行業對經濟貢獻的增加值總額為5.2億元,增加12%;固定資本形成總額為645萬元,上升35%。

提供保安服務的場所共20間,較2011年增加4間;在職員工共5119名,增加8%。收益為7.9億元,按年上升18%;支出為6.8億元,增加7%,其中員工支出為5.7億元(佔總數84%)。增加值總額有6.8億元,按年上升28%;固定資本形成總額為238萬元,下跌32%。

經營清潔服務的場所有114間,按年增加12間;在職員工共4395人,增幅為14%。收益(4.8億元)及支出(4.0億元)分別增加26%及14%。增加值總額為4.1億元,按年上升32%;由於場所增加機器及車輛的購置,固定資本形成總額錄得258%的明顯升幅,為682萬元。

廣告業場所按年增加21間,共358間;在職員工僅增加4人,共976人。收益為4.0億元,上升8%,廣告服務收益為2.8億元(佔總數70%)。支出為3.4億元,上升12%。增加值總額為1.4億元,按年下跌6%;由於場所增購機器設備,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大幅上升396%,達3443萬元。

經營會議展覽籌辦服務場所共33間,較2011年增加7間,但在職員工減少4名,有130人。收益為2.1億元,增加54%,其中會議展覽籌辦服務收益為1.8億元(佔總數88%)。支出上升41%,為1.6億元。增加值總額為7184萬元,按年大幅上升79%;固定資本形成總額下跌58%,為209萬元。

澳門電訊綜合大樓舉行火警演習

澳門電訊綜合大樓於12月4日(星期三)上午舉行火警演習,藉以加強該公司員工的防火安全意識及熟習火警發生時的疏散路線。

有關火警演習於12月4日上午10時半至11時舉行,參與是次演習包括近400名澳門電訊員工及訪客。當火警廣播系統啟動後,各樓層員工隨即按照該公司之火警及緊急程序指引,遵從配合火警指揮統籌員的指示,於約10分鐘內順利疏散到戶外地面安全位置,並於指定的地點集合。此外,澳門電訊亦於日前於高地烏街的辦公大樓舉行了火警演習。

澳門電訊一向注重員工防火安全教育,除了定期舉行火警演習,亦舉辦防火安全知識講座,旨為提高員工在緊急情況下的安全意識及應變能力。澳門電訊同時感謝消防局、巡邏警員以及交通廳警員的配合,讓演習得以順利舉行。

跨域- 澳門.台灣藝術交流展

牛房倉庫將於12月14日(星期六)下午四時正,舉行「跨域」──澳門.台灣藝術交流展的 開幕活動,屆時還有行為藝術表演。台灣和澳門均經歷過了大發現時代而被西方世界所認識,在不同時期不斷接收外來文化,但兩個地區真正踏上世界舞台也不過是上世紀末的事。到了二十一世紀藝術家們要面對的是更複雜的狀況。藝術的語言已經不能以單一的形式去解讀。藝術界亦不再以媒材為藝術家的專業去分門別類,跨媒體或跨領域的創作和研究如雨後春筍。五花百門的技術、形式及題材是對藝術創作的一種挑戰!對於跨域,藝術家們如何去理解及實踐?

展出以雙策展人的形式進行並分別特別邀請了澳門及台灣兩地從事不同媒材創作的藝術家共同探討這個話題,各自以熟悉或陌生的形式去展示從過去跨越到當下的體驗。

是次展覽活動由牛房倉庫藝術空間主辦,澳門民政總署,澳門文化局及澳門基金會贊助,於牛房倉庫地下展廳舉行,展期由2013年12月15日至2014年1月31日,免費開放,歡迎市民出席參與。牛房倉庫位於澳門美副將大馬路與提督馬路交界,開放時間為中午十二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二休息。查詢可電2853 0026或電郵至oxwarehouse@gmail.com,亦可瀏覽牛房網址http://oxwarehouse.blogspot.com/。

「親子秋冬郊遊樂」

為增強幼兒體質、促進親子關係及加強家托合作,日前工聯屬下三間托兒所家長會於松山廣場舉行「親子秋冬郊遊樂」,是次活動反應熱烈,有百多個家庭,共400多人參與。活動內容包括多項戶外的親子遊戲以及親子大步行。

活動首先由親子遊戲揭開序幕,家長與小朋友共同參與拋圈、釣魚、猜謎語、跳繩、拔河等多項遊戲。過程中,各人均全情投入,並在精心設計的遊戲裡充分感受到相互合作的重要性,而歡呼聲和加油打氣聲更在幼兒心中留下溫馨及美好的回憶。

在遊戲結束和拍畢大合照後,眾家庭在松山步行徑緩緩步行,在欣賞秋冬景色和呼吸新鮮空氣的同時,享受舒服宜人的家庭時光,度過一個愉快的上午。有參與活動的家長表示,感謝托兒所安排這些戶外親子活動,不僅加強親子關係,更讓幼兒從小親近大自然,有益於身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