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指責斯諾登稱其不忠

2014-01-21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據路透社20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月17日司法部講話中指責斯諾登曝光美國監控項目的行為,并稱美國國家的國防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那些保守美國國家秘密的人的忠誠度。斯諾登的法律顧問批評其混淆了民眾對自由和安全的選擇。

報道稱,奧巴馬在講話中不得不提到促使美國政府著手改革情報系統的名字——愛德華‧斯諾登。奧巴馬在司法部講話中稱:「鑒於調查還在進行,所以我不會對斯諾登先生的行為或動機進行評論。」但是其接下來又說,「如果任何反對政府決策的人都自行公開機密信息,那麼我們就無法保證民眾的安全、或無法實施外交政策。」

白宮表示,若要提高民眾對政府情報搜集行為的關切度,斯諾登可以選擇其它方式,而無需進行大規模的信息洩露。奧巴馬在講話中稱,「我們國家的國防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那些保守我們國家秘密的人的忠誠度。」

針對奧巴馬講話的內容,斯諾登的法律顧問同時也是美國前司法部官員的簡瑟琳‧拉達克(Jesselyn Radack)則回應稱奧巴馬混淆了民眾對自由和安全的選擇。

斯諾登曝光美國監控醜聞的行為直接導致美國與外國盟友的關係受到影響,并促使美國政府進行情報改革。據悉,奧巴馬提出的這些改革目的在於在「加強隱私保護」和「繼續情報收集」之間達成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