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門徒」籲官商 對土地發展勿貪婪

2014-01-29

【本報訊】「公民門徒」代表黃嘉儀表示,他們將參與聯署,要求政府撤回氹仔北區規劃。她指出,從《聖經》可以理解,城市的土地發展是不應該存在貪婪的,然而,人類管理不好,自我膨脹,誤以為可以濫用自然資源。她也認同,官商「賺盡」並移民後,其惡果將由基層市民被迫嚥下。

上星期,政府面對著「偷步規劃」、「利益輸送」的批評,公眾也擔心南灣湖 CD 區規劃、小潭山、疊石塘山高樓項目將在三月一日──新法律生效前獲得簽批。其間,本澳基督徒網絡組織「公民門徒」在社交網站引用了以下的說話:「今天對城市保育的討論涉及一個根本的問題,就是我們對土地的態度。土地只是替人生財的工具?抑或肆意開發的資源?抑或有更深的人文價值?」

昨午,「公民門徒」代表黃嘉儀 (見圖) 接受多間傳媒的專訪,她表示,他們已應邀參與新澳門學社的聯署,要求政府撤回「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主要原因是市民應該有機會按法定的程序,在三月一日後就上述規劃提出意見,令其更臻完善。

黃嘉儀表示,外地的教會早已關注社會公義的問題,包括土地的使用,因為,這是重要的社會資源。一般人較少注意到,《聖經》述說了土地使用的規劃,例如:安息年──耕作六年後,要讓土地休息一年,要讓其有再生的機會。由此而延伸:不要過度運用自然資源,不要讓城市的土地發展存在貪婪。

人類是萬物之靈的觀念已被過份擴張,從而太過主宰自然資源的運用,但這是不應該的。黃嘉儀指出,《聖經》述說,整個由神創造的萬物,都是美好的,人只獲授予「管家」身份。然而,現實卻是,人管理不好,自我膨脹,誤以為可以濫用自然資源。她舉例,就算填海都是要適可而止,否則,便扼殺其他生物的生存,「把雀鳥趕走,把海豚趕走,其實,是可悲的」。

現時,官商標榜本澳是二十四小時運作的無休城市。黃嘉儀指出,《聖經》也有「叫人不要賺到盡」、「人要休息」的觀念,她表示,除了病態賭博、洗黑錢等問題,市民已負出代價,生理、心理問題陸續出現。她也補充,官商「賺盡」並移民後,其惡果將由基層市民被迫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