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新春加強口岸管理

2014-01-29

【特訊】為提早做好春節期間各海上口岸的管理部署,海事及水務局昨日到外港客運碼頭和氹仔臨時客運碼頭巡視,督促碼頭的管理公司、保安和服務大使等人員做好應對春節出入境高峰的準備,確保維持良好碼頭秩序。

海事及水務局的人員昨日到外港客運碼頭和氹仔臨時客運碼頭巡視。他表示,根據統計數字,去年農曆年初二至六期間,每日均有超過十萬人次經海路出入境,較平日增加近一倍,預計今年春節假期的海路出入境人次與去年相約。海事及水務局會加派人手各客運碼頭駐守和加強管理。海事及水務局亦要求碼頭的管理公司、保安公司的人員,以及碼頭的服務大使做好準備應對出入境高峰,例如加派人手協助市民和旅客有序地排隊通關,適時疏導碼頭內停留的旅客,以及主動和積極地為有需要的市民和旅客提供協助。

海事及水務局早前已協調相關部門提早部署應對春節的碼頭出入境高峰期,務求為旅客和市民提供舒適便利的通關環境及合理的通關時間。海事及水務局呼籲市民和旅客如計劃在春節假期經海路外遊,應提早做好票務方面的安排,並注意海上航班和天氣的消息,適當地安排出行時間,以免耽誤行程。

為做好氹仔新客運碼頭落成前的協調和溝通工作,海事及水務局昨日亦協調各相關的政府部門視察氹仔新客運碼頭,實地了解碼頭的基建進度及內部佈局。建設發展辦公室亦向各部門的代表介紹了碼頭內部設計和硬件設施的情況,包括客船泊位、候船室、出入境通道、行李運輸等。

海事及水務局未來會繼續積極協調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做好氹仔新客運碼頭投入運作前的準備工作和具體安排,務求在碼頭工程完成後與各部門迅速地開展設備安裝和各項調試工作,並逐步把臨時碼頭的功能轉移至新碼頭,為市民和旅客提供更優質的海上口岸服務。派代表參與是次視察的部門包括政府總部輔助部門、民航局、消防局、治安警察局、交通事務局、郵政局、身份證明局、保安部隊事務局、旅遊局、旅遊危險處理辦公室、民政總署、司法警察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衛生局和海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