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人才

2014-01-29

祠堂大陣仗,落力育新人,尊者親壓陣,精英速成軍,探子找奇人,計劃育秀才 。此計雖然好,發展靠人才。唯獨澳傳統,對精英人才,較少委重任,庸才與奴才,每可成「真人」。打擊忠良群。若這回認真,決意找賢能,需改弦易轍,更釜底抽薪。

蓮花地常傳,人才好難搵。此話對一半 ,另一半不真。實則人海中,多臥虎藏龍,既有本地薑,亦有過江龍。因何市井中,常傳缺能人,反觀官場中,不少大老爺,表現庸兼笨,如此「怪」現象,源出狹隘心。

蓮花地環境,地少人不多,如今之現況,錢多官又傻,向來選任人,每多只唯親,品德與才學,高低不打緊,若是同「馬房」,易當「候選人」。若肯當奴才,中選率高分」。若然不「埋堆」,不阿諛奉承,精英也「冇份」。

官場好例子,下屬不聽話,身為副局長,也常被打壓,重者被排濟。含冤也難啼。若然有「路數」,加上常「識做」。官升步步高。

縱使「龍」回穴,身懷「好武功」,地頭虫「老細」,閉眼不錄用。曾有留學生,名揚番醫館,回流蓮花地,叩門官醫館,縱懷高超術,學歷亦突出,因非「自己人」,最終不錄用。

放眼回本土,儘管「公僕」中,也臥虎藏龍,卻多「無表現」,困在「委屈」中。若要出人材,先決眾「高人」,要換換腦袋,倘開狹隘心,寬懷拔人才,儘管不「擦鞋」,也莫亂腳踩,創建好制度,獎勤又罰懶,鼓勵出英才,只要土壤適,奇花自然開!

‧阿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