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重傷以為必死 電單車手變仿生人

2014-02-18

英國業餘電單車賽車手馬修斯因一次車禍,身體多處重傷,醫生為挽救他的性命,把他打造成真人版「仿生人」。醫生一度預言馬修斯今後將無法行走,如今他不但站了起來,還開始練跑步,備戰馬拉松。

馬修斯現年四十七歲,住在萊斯特郡馬基特哈伯勒,在一家運輸公司擔任經理,同時在一電單車會當了五年業餘車手。

去年六月,他為參加在柴郡奧爾頓公園賽道舉行的比賽進行訓練。由於事前忘記修好煞車系統,導致他在一彎位以一百九十三公里的時速撞上輪胎牆,而且是車頭先撞上去。當時電單車壓在馬修斯身上。

現場醫生做了緊急救護後,空中救護直升機迅速把幾乎失去意識的馬修斯送往曼徹斯特的威森肖醫院。經檢查,他不僅斷了六根肋骨和兩根手指,頸部、背部、鎖骨、胸骨、手腕也有一處或多處骨折。急救期間,由於出現左肺功能衰竭,馬修斯一度停止呼吸。

馬修斯回憶稱,事故發生的一剎那,他以為自己會喪命。當時在現場目睹車禍的馬修斯的朋友們,也以為他必死無疑。醫生當時預言,馬修斯可能救不回來,即使活下來,今後也將無法行走。為拯救馬修斯的性命,一周後,他被轉至索爾福德皇家醫院接受手術。醫生用螺絲固定他的多處骨骼,並在他的背部安裝鈦金屬棒,把他打造成真人版仿生人。

仿生人即倣真機械人,指以模倣真人而製造的機械人,但比普通機械人更先進。倣生人與真實的人體相近,擁有胰腺、肺、脾臟、耳蝸、視網膜等人造器官,還有血液迴圈系統。

出人意料的是,事故發生僅十天後,馬修斯首度站了起來。

事故發生三周後,馬修斯在不用人幫助的情況下走出醫院。出院三周後,他開始進行跑步訓練。

出院後,馬修斯又接受了兩次手術以及相應的康復治療。

上月,馬修斯首度試跑馬拉松,並打算參加今年九月在德國柏林舉行的馬拉松比賽。他說:「我跑馬拉松不會打破任何紀錄或是挑戰任何時間,但我會堅持跑到終點。」他打算借跑步為空中救援直升機營運機構籌集善款,以此回報自己出事後來自對方的及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