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發基金收百廿八申請歷年最多

2014-03-27

【本報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去年收到一百二十八個項目申請,為歷年最多,評審了一百二十三個項目,其中批准九十個科研項目,批出金額超過一億元,以中醫藥及計算機資訊科技的項目最多。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委員鄭冠偉解釋,由於科研人員、設備、消耗材料等費用均上漲,以致項目申請金額也增加。

通脹導致申請金額也增加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委員會昨公布去年項目申請情況。去年收到一百二十八個項目申請,評審了一百二十三個項目,批准九十個科研項目,批出金額為一億元零七百多萬元。其中以中醫藥的項目佔最多比例,佔百分之二十六點六七 ,其次 是計算機資訊科技的項目,佔百分之十六點六七。有四十二個項目結題,共發表論文二百一十四篇,培養三十五名碩士研究生和一九名博士研究生。去年用於項目的資助,包括對重點實驗室的資助,共支付了八千一百多萬元。鄭冠偉解釋,由於科研人員、設備、消耗材料等費用均上漲,以致項目申請金額也增加。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同時共批准了一百八十四個科普項目,批准金額為一千五萬多萬元,參與活動的學生/學員共有六千一百一十七人次,包括有二十七間中小學校,三間大專院校,三個社團。

二零一四年澳門科學技術獎勵共收到四十九項科學技術獎申請,包括:自然科學獎十九項、技術發明獎十九項、科技進步獎十一項,收到特别獎申請一項。此外兩所本地大學共推薦五十一位博士研究生及四十位碩士研究生申請研究生科技獎,除一項取消申請外,其他四十八項都通過形式審查。目前正進行評審。預計今年六月份舉行評審會議,評出獲獎項目。亦推薦了本澳科研人員角達國家科學技術獎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學技術獎。再次推薦三名專家進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専家數據庫。

在推動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方面,過去三年,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爲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提供了合共六千二百萬澳門元的建設經費;除了建設經費外,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亦為實驗室的科研項目提供資助,截止今年月底,共批准了重點實驗室申請的六十五個項,批准金額約一點二億元,目前仍有十六個項目審批中。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委員會主席唐志堅表示,今年將繼續做好科研的評審,也會繼續支持資助科普,進一步推展學校及社團科普資助計劃,舉辦多個科普夏令營、教師科普考察團;支持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推動科技獎勵措施的進行,藉此進一步加強本澳的科技研發氛圍:培養和吸引人才,充分利用與内地建立的科技合作機制,積極推動兩地科研和產業的合作和交流,藉此提升本澳的科研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