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內地政府機關電話詐騙集團被破涉本澳九案 兩岸警方共拘兩台人

2015-05-28

【本報訊】兩岸警方搗破一個假冒內地政府機關的電話詐騙集團,台灣和內地警方根據澳門司警提供的資料,先後拘捕兩名涉案台灣男子。初步相信該集團涉及本澳九宗同類案件,其中一名本澳女居民於本年初被該集團騙去二百三十多萬澳門幣,兩岸警方正進一步調查案件,追緝集團主腦。

司警於本年二月一日接獲一名從事醫務的女事主報案,稱於本年一月四日接獲一名自稱是內地公安機關人員的來電,對方指事主的信用卡懷疑被人盜用,又指她涉及一宗非法集資案,並提供了一個聲稱是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網頁,叫事主自行登入了解詳情。

事主按指示登入網頁,即發現網頁上有自己的相片和身分資料的全國通緝令,無緣無故成了通緝犯,事主相信自己的身分資料遭人盜用作犯罪活動。之後事主按公安的指示,先往內地開設一個網上銀行戶口,再將存款存入戶口內,以便公安調查,還她清白。在操作網上銀行戶口時,事主還多次將密碼透露給對方,事後,事主發現戶口內二百三十多萬澳門幣失去,而所謂的公安機關也失去聯絡,事主才知受騙,向司警報案追究。

集團在台灣操作

司警經調查,發現轉走事主戶口的資金,操作地點是在台灣。司警於是透過警務合作機制,向台灣警方及內地警方提供資料,要求協助追查。台灣警方根據司警提供的資料,經調查後成功鎖定了台中市一大廈十二樓,相信上址是操作銀行轉賬的地點,前日上午突擊搜查目標單位,拘捕單位內一名廿四歲洪姓男子,在電腦內發現大量證物,包括四百多張假冒通緝令等。被捕男子相信是受聘於詐騙集團,專門負責轉帳。而內地警方亦於較早前拘捕 一名三十八歲謝姓涉案台灣男子,負責打出詐騙電話。

九宗案事主合共損失四百多萬元

司警表示,初步相信這個詐騙集團涉及本澳九宗同類案件,受害人分別為八名本澳居民和一名內地外僱,損失合共四百二十多萬元。另外,今年至五月十七日,司警共接獲 九十九宗同類電話詐騙案,當中二十宗有損失,合共四百八十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