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美或就南海朝核等問題探索新路徑

2016-02-25

【香港中通社北京2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當地時間23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克里進行了會面。此時正值南海問題不斷發酵、朝鮮問題懸而未決之際,王毅本次訪美被認為正值“非常時期”。

北京學者認為,王毅訪美有利於雙方對彼此態度的了解,南海、朝核等熱點議題若與美國達成共識與合作,或許能够找到解決的新路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認為,此次華盛頓會面,朝核問題將是“重中之重”。

今年1月,朝鮮進行核試驗,2月,朝鮮發射“光明星4號”衛星。後者發生數小時後,美國和韓國就發佈聯合聲明稱,針對朝鮮第四次核試驗和發射遠程火箭等戰略挑釁,將就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舉行正式會談。

中國曾對美國可能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動向表示嚴重關切。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認為,在“薩德”系統部署問題上,通過本次中美雙方的溝通,原本緊張的關係預期會得到一定程度的緩和。

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對中通社記者說,針對中美之間的一些問題尤其是南海問題和朝核問題,美方近期提出了新看法。此次兩國負責外事的最高官員會面,有利於雙方了解彼此的態度。“此次會面一是交流,二是談判。達到‘達成協議、避免誤判、化解分歧’的效果,不希望現有矛盾升級。”他認為,兩國就當下的熱點議題若能達成共識與合作,也許能够找到解決問題的新路徑。

為新一年中美交往布局

據官方披露,王毅此訪還將規劃安排2016年中美雙邊高層交往和機制性對話,討論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建設性處理敏感問題,確保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有評論認為,王毅開春訪美將為2016年中美高層交往布局。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認為,王毅外長此行訪美,一方面是談熱點議題,包括南海問題、朝鮮半島問題還有台海問題,另外一方面是為今年中美關係重大事件做安排。

3月底在美國舉行的核安全峰會,9月上旬在杭州召開的G20峰會,以及今年11月在秘魯召開的APEC會議,都將是關係中美高層交往的重大事件。此外,中美還會就一些常規對話,如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高層對話等進行討論。

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認為,2016年中美關係預計將起起伏伏,充滿了不確定性。“目前最重要的是現有熱點問題的管控。因為2016年美國大選在即,一些熱點問題可能會‘借機突破’,這是值得注意的。”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