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漁期開始 漁民稱年初起漁獲已減少

2016-05-17

【特訊】據澳門電台消息:為期兩個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漁期昨開始。澳門漁民互助會副理事長陳明金表示,自農曆新年起至今,出海到珠海附近水域一帶作業的魚獲數量下降,整體生意減少約兩成。他認為與珠江河口填海工程及季節性因素有關,自己亦撈到不少膠袋,經向內地當局反映後,情況有改善。

下環街巿漁販李女士認為,巿民已經習慣休漁期,對生意無太大影響,休漁期期間,各種魚類都有存貨,價錢會貴些少。

南海進入伏季休漁期

△中新社海口5月16日電:(記者王子謙)南海16日12時起進入歷時兩個半月的伏季休漁期,海南省有7952艘漁船進港伏季休漁。

今年是實施南海伏季休漁制度的第18年,休漁時間為5月16日12時至8月1日12時止,休漁海域為北緯12度至“閩粵海域交界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的南海海域(含北部灣)。休漁期間,除單層刺網、釣具外,禁止其它作業類型生產。

今年海南休漁船隻佔漁船總數的32%,涉及休漁漁民36475人。休漁期間該省嚴禁拖網漁船改為刺、釣作業;嚴禁以任何藉口從事拖貝和潛捕作業;刺網漁船嚴禁以任何藉口攜帶雙重或三重刺網;嚴禁用任何方式從事燈光捕魚作業;漁業輔助船隻不得為違規漁船提供保障和服務,在休漁期間,對違反休漁規定的漁船原則上一律扣港處理。

記者在海口新海港看到,大批漁船已回港停靠。“瓊臨高04183船”船員黃洋說,該船已在休漁日5天前回港,在休漁期間將整理漁船設備並修理漁網,人員休息等待8月開漁。

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漁政漁監處負責人表示,黃岩島海域屬於北緯12度以北中國管轄的南海海域,自1999年南海區設置伏季休漁制度以來一直納入休漁範圍。南沙海域不屬於休漁範圍,海南將在休漁期間加強對南沙漁船的監控。凡持有今年南沙專項捕撈許可證並已安裝南沙漁船船位監測設備的漁船,前往北緯12度以南的南沙海域生產應全時開啟南沙船位監測設備,嚴格執行漁船進出港報告制度。航行途中,應將網具捆扎封存,沒有南沙專項捕撈許可證和未安裝南沙船位監測設備的漁船,一律不准出海。

休漁期間,海南省將組織漁民開展法律法規、漁業生產技能、船舶航行安全等培訓工作,還將組織漁民外出參觀、學習和考察,豐富其物質和精神生活。

廣東海警嚴防境內外船隻違法捕撈

△中新社汕頭5月16日電:(陳啟任、楊義)記者16日從廣東海警獲悉,5月16日起至8月1日,北緯12度以北至“閩粵海域交界線”包括北部灣在內的南海海域,進入為期兩個半月的伏季休漁期,廣東海警嚴防境內外船隻違法捕撈,保護漁業資源。

今年是實施南海伏季休漁制度的第18年,休漁期間,除單層刺網、釣具外,禁止其他作業類型生產。截至16日12時,廣東海警部門巡查發現,廣東沿海8000多公里海岸線有近萬艘漁船已經進入漁港休漁,靜待下一個開漁季的到來。

廣東海警介紹,閩粵交界海域每年休漁期都會有兩地漁船越界捕撈或海上糾紛發生。廣東海警將在休漁期實行常態化巡邏監管機制,防止休漁漁船違規提前開捕。

此外,每年休漁期,部分外籍漁船會無視中國南海休漁令,在休漁期依然跨界違法捕撈,甚至出現違法電魚現象。廣東海警艦艇將定期編隊巡查,依法驅趕違規船隻,進行常態化巡邏監管。

據統計,休漁前三天,廣東海警部門共出動艦艇60多艘次,檢查回港漁船6000多艘次,維護廣東沿海的正常休漁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