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1983號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跑道周邊變遷多

2018-11-12

『格蘭披治先生』葉德利(前排中)推動澳門大賽車引入三級方程式(圖片攝於1978年)

於1977年第24屆澳門大賽車比賽中兩部太平洋方程式在水塘直路碰撞

一部太平洋方程式賽車在1976賽事中駛過『遊艇彎』,即現時的『東方彎』

昔年攝記在『樂富門彎』能經常拍攝到賽事中意外情況

多年來賽道周邊環境變化大,八十年代初水塘直路傍還有工人游泳場等泳棚

昔日水塘角觀眾席看台搭建簡單,欄網低,觀眾可坐在草坪上睇賽車

攝影記者站少限制多要拍得靚相不容易

八十年代,攝記可隨意在賽道防撞板後拍攝比賽過程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舉辦了六十四年,由初時的業餘賽車演變成為現今的國際著名賽事,過程中有很多的改革,包括賽制、賽事項目、設施,唯一不變的是賽道,依舊是多彎刺激的東望洋跑道,只是賽道四周景物有變,由原來的郊野到今天已有不少高樓大廈,更凸出澳門大賽車是經典的街道賽,亦因為賽道四周的環境有變,賽道上多個著名彎路的名稱亦有變。

說起賽道環境的配套的改變,從八十年代開始的變化最大,尤其是賽會在一九八三年引入國際三級方程式大賽後,逐漸改變到今日情況,可算是設施與措施都甚完善,特別記得是在一九八三年,當年筆者入行當記者,自此卅五年來都有參與採訪澳門大賽車活動,未有間斷,卅五年來在採訪賽車活動過程中,目睹了跑道周圍環境的變化,除建築物增加外,賽道上多個出名彎道亦因此而變。

多個彎道因環境改變易名

車迷最愛在友誼大馬路兩傍觀眾席睇賽車,因為可看到新口岸跑道直路與多處彎角,現時最為車迷熟悉的彎道應該是『東方彎』,因為此彎位在過往賽事中曾發生不少嚴重事故,該路段亦是對參戰車手於賽事中,『爭位』一大挑戰彎道。

  在八十年代初,賽車大看台仍設於新口岸友誼大馬路昔日『遊艇俱樂部』對面,在舊賽車看台未拆遷時,大看台對面的彎位處『遊艇俱樂部』海邊一區是草坪,因『遊艇俱樂部』的存在,該處賽道彎位被稱為『遊艇彎』,至八十年代中,上述地段興建了文華東方酒店,自始該彎道被改稱為『東方彎』,雖然現時上述的文華東方酒店已易名金麗華酒店,唯『東方彎』名稱不變。

『遊艇消失。東方不敗』

另一同在友誼大馬路賽道上的彎角位,亦因環境和建設改變而易名,該彎道位置是現時的水塘北角彎,七、八十年代,該彎道位置被稱為『樂富門彎』,臨近海邊,每屆大賽車期間,在該彎道位側會安放一個大型香煙廣告牌『樂富門』,亦設有攝影記者站,後來附近一帶填海並興建新的客運碼頭和大賽車看台,上述放『樂富門』廣告牌位置建了雷達站,『樂富門』廣告也消失,昔日記者最喜歡拍賽事意外的記者站亦因環境改變不再設有。

除上述兩個著名彎角易名外,另一個昔年同在友誼大馬路路段十分知名的彎道,亦因賽道周邊環境改變而易名,便是『大可樂彎』,又或稱『綠村電台彎』,即現時人稱的『漁翁彎』或『白雲花園彎』,此彎道位處漁翁街與友誼大馬路交界處,在八十年代初,彎道後面仍是海邊,該區一帶是木屋區和荒地,彎道側豎有可口可樂汽水公司的宣傳物,包括兩個坭塑的『發達』橙汁和提子汁的汽水樽,以及一個高掛的大型『可口可樂』汽水樽廣告牌,當中可樂樽最矚目,該處當時尚開設有一露天茶座,被稱為『大可樂茶座』,可反映出當時『大可樂』有很高知名度,故此彎道被車迷稱『大可樂彎』,另因昔年綠村電台設於附近,故此又被人叫作『綠村電台彎』。後來在城市發展下,『可口可樂』及『發達』汽水樽相繼被移去,綠村電台舊址亦拆卸,『白雲花園』及其他建築物陸續建於上述地段,此彎道因此易名為『漁翁彎』,也有車迷稱之『白雲花園彎』。

『可樂移除。剩下漁翁』

多年來,東望洋跑道周邊環境不斷改變,除彎道名稱因此易名外,賽道的安全設施亦有很大的變化,除跑道上的安全網不斷加高外,跑道接連其他街道口的『閘門』亦增加很多,以及有很大的改善。由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該些『閘門』多是以竹枝架設,或用車胎串聯而成,除架設簡單外,『閘門』亦甚少,至八三年引入三級方程式大賽後,賽會逐步改善有關設施,包括棄用竹造『閘門』,改用先進的防撞物料或鋼板,並因應發展而增加活動『閘門』,以方便居民出行,今屆的大賽車的活動『閘門』增至一百四十六組。

多年來賽道設施改善了很多,可惜的是,記者攝影站亦因此而不斷減少、消失,眾多攝記都認為,現時很難有『好位』影賽車,要找得新角度拍賽事更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