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漁期蚊媒孳生源調查兩指數上升

2017-06-28

【特訊】為評估澳門休漁期內港漁船蚊媒孳生源的數量和孳生情況,衛生局於5月22日至5月26日期間進行了本年度休漁期漁船蚊媒孳生源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休漁期漁船中反映登革熱流行的三個指數與去年比較,布氏指數和房屋指數均有所上升,處於較高風險水平,衛生局呼籲各漁民加強船上蚊媒孳生源的清理。

由於漁船可遠航到不同地區,有機會把不同地區的蚊種以及其所傳播疾病帶入澳門,衛生局自2002年起,在海事及水務局和漁民互助會的協助下,每年均在休漁期對停泊於內港之漁船進行蚊媒孳生源調查,通過現場檢查取得的數據,從而計算可反映登革熱發生流行風險的三個指數:布氏指數,房屋指數以及容器指數;此外,在調查同時,衛生局工作人員也進行宣傳教育,幫助漁民識別船上蚊媒孳生源,予以清除,以預防蚊媒所傳播疾病的感染。

布氏指數表示有蚊媒的幼蟲或蛹的容器數和受檢查的漁船數之比乘100,指數越高表示發生登革熱流行的機會越高,本次調查發現該指數為20.0;房屋指數表示在100艘漁船中有多少艘漁船存在含登革熱病媒幼蟲或蛹的容器,本次調查發現房屋指數為14.3%;容器指數表示每一百個積水容器中有多少個存在登革熱病媒幼蟲或蛹,本次調查容器指數為1.6 %(表一)。調查結果反映登革熱流行的三大指數與去年比較,布氏指數和房屋指數均有所上升,處於較高風險水平(表一);在孳生源的容器種類方面,調查結果發現水桶、水槽和水缸是漁船主要的孳生源,佔85.7%,其次則為車胎。

白紋伊蚊在澳門普遍存在,加上澳門是旅遊城市,每天有大量流動人口,若沒有做好準備,一旦有登革熱或寨卡病毒病傳入,疾病便可於澳門爆發。目前是澳門蚊媒傳染病傳播的高危季節,衛生局在此呼籲各漁民加強船上蚊媒孳生源的清理,特別要加強水桶、水槽、水缸和車胎等積水容器的清理,以防止蚊媒疾病的傳播;此外,巿民不要放鬆對家居內外孳生源的清理工作,同時到外地旅遊或工作時注意保護自己免被蚊媒叮咬。如回澳後有發熱、皮疹等症狀,應及時就診及採取防蚊措施,以免延誤病情及造成疾病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