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場土地將建四校

2017-12-01

【本報訊】社會文化範疇昨日進入首日施政答辯。議員關注到教育資源的投入,以及藍天工程如何協助群樓學校走向藍天,包括可否在狗場用地明年七月到期,預留土地予興建學校?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見圖)透露,教青局已向規劃部門建議未來在狗場土地中興建四間學校,包括一間特殊教育學校,其餘三間學校將用作解決北區的群樓學校問題。他有信心,不用十五年便可完成藍天工程。

本澳目前仍有超過十所學校在藍天工程計劃之內,議員何潤生、陳虹關注到這些群樓學校何時可以看見藍天?以及希望政府增加教育土地預留,包括狗場、A區、收回的閑置土地等,用作教育用地規劃。

譚俊榮解釋,兩年前提出藍天工程時,由於未有A區及閑置土地的收回,故對藍天工程作出十五至二十年的時間預計,目前掌握了狗場、A區的規劃,對藍天工程推動時間感到樂觀。他透露,教青局已向規劃部門建議在狗場土地中興建四間學校,包括一間特殊教育學校,其餘三間學校將用作解決北區的群樓學校問題。A區亦會按人口,規劃及預留教育用地,回應北區學校需求,而石排灣CN6A地段,由於二零一四年新《土地法》實施後,興建學校要進行環評,故工程被拖延,料年尾可動工。另金峰南岸將會有兩間學校,重申會按人口分佈,作學校規劃。

譚俊榮又指,本澳就業人口接受大專教育的比例只有不足三成,相較新加坡等地比率仍然不高。未來仍有需要透過回歸教育,讓在職人士提高學歷。以及指示高教辦研究高校擴大招生規模。

教青局局長梁勵指,二零一一年至二零一五年,教師年薪有超過五成三的提升,年薪中位數達四十萬元,自《私框》出台後,教師流失也低。另她透露,《公立學校教學人員通則》法律文本己進行中葡翻譯,料明年可進入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