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天空兩個台灣』 朝野批空氣品質南北有別

2018-01-04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環保團體聯合朝野立委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南北地區PM2.5年均值差距擴大,批評行政部門空污防治無力,加深“一個天空,兩個台灣”。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以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當天共同舉行記者會。葉光芃在會中公佈細顆粒物(即PM2.5)年報,根據環境保護署2017年PM2.5自動監測資料,發現全台76個觀測站與2016年相比,有24個年均值比2016年惡化,且集中在原本PM2.5就偏高的南部地區。

葉光芃表示,過去一年,當局雖然推出不少措施,北部PM 2.5年平均值下降,但南部卻不減反增,不僅無法消除“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不平等現象,反而進一步加大南北空氣品質差距,這同時也顯示當局的空污防制政策沒有對症下藥,只改善了北部,卻沒有救到中南部。

儘管民進黨沒有將空污法列入“立法院”臨時會議程,但出席記者會的朝野立委不分黨派都認為,空污問題已經刻不容緩,“立法院”5日即將召開臨時會,呼籲空污法能列入臨時會議程優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