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河北正定南城門失火

2010-02-20

【中新社石家莊二月十八日電】(記者 陳國林 牛琳)記者從有關方面證實,十八日晚間,千年古城河北正定南城門失火,失火原因和損失目前不詳。 資料顯示,地處冀中平原的河北正定,為河北省十大名城之一,古稱常山、真定,史上曾與北京、保定並稱「北方三雄鎮」。正定城原有四座城門,每座城門設裏城、甕城和月城三道城垣,城外有護城河環繞。經過多年的持續破壞,周長十四公里的古城墻僅殘存八一O六米。南城門長樂門近年曾重修,恢復了城樓,內有元代戲曲作家、詞人白樸墓。  

火災初定燃放煙花所致 【中新社石家莊二月十九日電】(記者 牛琳 翟羽佳)河北省正定縣有關部門最新透露,正定南城門火災初步判定為燃放的煙火爆竹落在倣古城門樓所致。此次火災損失一百餘萬元人民幣,暫無人員傷亡。 二月十八日晚八點十九分,二OO一年修復完成的正定南門倣古城門樓發生火災,消防部門立即趕到現場全力滅火。大火於當晚十二時許被徹底撲滅。此次火災過火面積約四百平方米,為兩層木質樓閣,損失一百餘萬元。 中新社記者當晚十一時許趕赴現場,看到約有十六、七輛消防車參與滅火,大火導致南門兩層木質結構的倣古城門樓「落架」。 正定古城已有一六OO多年曆史。東晉時土築,北周時石砌,唐代重新擴建為土城,明朝擴建後改為周長廿四華里的磚城。現存正定城墻是明代遺存,城垣殘存八一O六米。正定城垣最宏偉壯觀的當數四座城門,東曰迎旭,後改為環翠,南曰長樂,西曰鎮遠,北曰永安。經歲月剝蝕,西、北城門已無往日風采,東門因建設性破壞不知去向。此前南城門城樓及兩側各五十米的城墻,是正定縣政府號召百姓捐獻舊城磚,並投資三九九萬元人民幣於二OO一年修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