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冀完善鄭大屋配套活化下環區

2010-02-20

【本報訊】鄭家大屋修復近八年後,本月終於正式對外開放,社會文化司司長早前表示,希望將鄭家大屋與媽閣廟、港務局大樓等連成世遺旅遊路線,吸引更多旅客到該區。下環坊會促請政府,早日推出自動步行系統,連結上述旅遊景點,透過吸引旅客,活化下環區。 鄭家大屋位於龍頭左巷,對面是亞婆井前地,附近的世遺景點包括崗頂劇院、聖老楞佐堂、港務局大樓、媽閣廟等,但由於該區路窄,大型旅遊巴不能駛進,而直接到達鄭家大屋的巴士路線亦稀疏,對前往該區旅客造成一定不便。下環坊會會長馮金水表示,自從新下環街市啟用和鄭家大屋對外開放後,帶旺了該區人流,區內商戶普遍對經營前景感樂觀,尤其希望鄭家大屋的開放,可進一步吸引旅客到下環區,帶動消費,可惜直接前往鄭家大屋的巴士不多,一定程度上對旅客造成不便。  

自動步行系統促盡快建 第二屆政府提出,將會於全澳多個區份設置自動步行系統,一來鼓勵居民以步行代替使用自駕,減低道路使用壓力;二來藉此為部份世遺景點區域創造連成世遺旅遊路線的機會,如將媽閣廟、港務局大樓、亞婆井前地、聖老楞佐堂、崗頂劇院、大三巴連成一線,馮金喜認為,隨著鄭家大屋的開放,人流增加,對自動步行系統的需求日漸凸顯,促請政府盡快興建由媽閣至鄭家大屋的自動步行系統,方便旅客,又希望,可在附近景點設置通往下環舊區的指示牌,引導旅客到下環區,帶旺該區經濟。 馮金水指,外國部份城市,有為旅客提供各景點的免費穿梭巴士,考慮到鄭家大屋附近路段不宜通行大型旅遊巴,建議政府可參考外國經驗,於特定時間設免費穿梭巴士,解決前往該區的公共交通問題。 另外,下環坊會將於明日舉行「醒獅賀新歲活動」,獅隊將分兩隊出發,第一隊獅隊由媽閣廟出發後往紅窗門、三巴仔、水手東再返回媽閣廟,第二隊獅隊由媽閣廟出發後,將途經司打口、小市街、洪法圍、綠豆圍後返回媽閣廟,向沿途商戶及街坊拜年。